古代大刀上为啥要装铁环?如果看到有人拿九个环的刀,请尊重一点

2020-10-01 15:27:04 作者: 古代大刀上为

古代的十八般武艺,最潇洒的是剑,但是用的最多的人却是刀,刀还是十八般武器中的九种短兵器中的首位,是我国冷兵器时期主要用的近身武器,战斗性非常强,而且在两汉以后还成为我国步兵的主战武器。虽然剑受到现代人的喜欢,但是在古代,剑更多的是身份的象征,因为只有有钱的人才会拥有剑,但是在战场上并没有这么多身份尊贵的士兵,所以刀就在两汉以后成为战场上的主要使用武器。

刀也是十八般武器中发展最快的武器,每个朝代制造的都有自己朝代的刀的形状,而且每种刀都有自己的优点。有的轻巧灵活,有的像敦厚有实力,但是我们在电视剧中见过一种比较特殊的刀,就是装有铁环的大环刀。大环刀的形状和刀的形状相同,只是刀身比较厚,但是大环刀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刀背上多了几个铁环,但是大家知道这个铁环的是为什么装在这里么?

最流行的说法就是因为装有铁环的到有增加劈砍的作用,而且当刀成竖直拿在手里的时候,这样刀的重心就会移到使用者的手上,这样也有利于使用者掌控刀的使用。当使用者在向对方劈砍的时候,不仅是刀会向前打去,而且因为铁环也随着重心向前,所以会增加刀的劈砍力度,这也就增加了使用者的杀伤力而且刀在挥动的过程中铁环发出的响声也会影响人的心理,给人造成一种压力。

还有另一种比较有意思的传说是因为,如果想要知道铁环的作用,就要看一看刀背的铁环数量。在电视剧中有些练习武术的师傅会使用大环刀练习,但是他们也只是在练习的时候才会使用这种刀,但是真正到了实战中却很少有人使用,所以说这种刀只能在练习刀法技术的时候才能使用,可以锻炼自己的刀法。而这种近身武器的刀讲究的是行如流水,气沉如水,不仅要有很大的气力,而且也要有相对勇猛的势气,不能是挥刀就砍,要是挥刀就砍就会容易被敌人牵着鼻子走,最后被对手斩杀。所以使用刀法一定要气沉如水,动作一气呵成,因为一刀下去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回首的,像水流一样只能流去。虽然不能控制水流但是我们可以控制水势,刀法也是这样,讲究对对刀的拿捏力度,以及对刀身的引控,但是做到遮掩要有很长时间的修炼,磨炼心性才能成功。

所以在学刀的时候很多初学者的刀上是没有铁环的,只有随着刀法的深入才会逐渐加上铁环,而我们国家的铁环有六环七环九环几个等级,而九环又是最高的等级,因为九在我们国家有着很重要的代表,是阳的极数,用来表示高深的意思,所以九环也是刀法的最高级。因此如果遇到一个拿着九环刀的师傅的时候,说话一定要放尊重,因为他们不仅刀法了得而且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知识也有一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