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保存下来最大规模的王陵,国家级文物,西藏藏王墓

2020-10-03 05:07:33 作者: 西藏保存下来

藏王墓,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城河南侧 ,陵墓修建年代约从公元七世纪三十年代开始,一直延续到公元九世纪末,历时三百多年,是吐蕃第二十八代赞普拉托托日年赞至末代赞普朗达与及其王子沃松等共十六位藏王及王子、王妃的墓葬群。1961年3月4日,藏王墓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墓群分布范围是东起顿卡沟口,南靠穆热山脚下,西抵琼果沟口,东西长2076米,南北宽1407米,总占地面积达305万平方米,墓区平均海拔为3700米。从第二十九代赞普赤年松赞起,修建陵墓的地点方位、墓名都有较详尽的记载。初步确定的陵墓有二十一座,分东区和西区两块,东区顿卡沟口有六 座,西区在穆热山北麓和琼果沟口有十五座。能够确认墓主的有九座,分 别是松赞干布墓、芒松芒赞墓、赤德松赞墓、赤松德赞墓、赤德祖赞墓、赤都松芒波结墓、牟尼赞普墓。

松赞干布墓是整个墓群的主墓,墓门往西南开,这是表示面向释迦牟尼的故乡,对佛教的虔诚。墓边长100米,墓高13米。墓顶上建有佛堂,十三世纪宁玛派著名的伏藏大师娘们隆巴修建的,那时佛堂以十二柱面积的主殿为中心,配有三世佛堂、护法神、僧舍等附属建筑组成 。在墓顶边和 墓脚分别修筑了里外中三堵围墙,采取了重点保护措施。佛堂于80年代进行重修,供奉着松赞干布及二王妃、二大臣、三世佛等塑像。

据史书记载松赞干布的陵墓里共有5个神殿,殿内有松赞干布、释迦牟尼和观音菩萨的塑像。此外,还有大量的金、银、珍珠、玛瑙等随葬品。据说,墓本身位于中央的那座神殿里,墓的一侧埋有他在世时出征的金盔甲一副,脚步用缎子包着的珍珠两克半,这是松赞干布的财份;头部埋有珊瑚制成的亚杰姆神像,这尊像能给松赞干布带来光明。墓的右侧埋有用纯金做的骑士和战马,他们是松赞干布死后的侍从。

吐蕃赞普把陵墓建在琼结的原因:一是琼结是块风水宝地、人杰地灵,从吐蕃第九代赞普布德贡杰到第十四代赞普伊肖列在琼结先后修建了达孜、桂孜、杨孜赤孜、孜母琼结、赤则崩都六座宫殿,成为自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之后第二座吐蕃王宫,当时吐蕃的都城也在琼结,因此,琼结是吐蕃王朝的大本营,是吐蕃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活动中心之一;二是松赞干布统一西藏高原后虽然政治中心从山南迁到拉萨,但旧王族仍然居住在琼结一带,而迁到拉萨的赞普们为缅怀祖先创业的功勋及不忘掉哺育自己祖先的雅砻河谷,他们经常回来居住,为了永远不忘根本,吐蕃历代赞普去世后到这里来埋葬。

史书记载中藏王墓区共有三处石碑,已经发现的两处,两只石狮子,石碑与狮子造型风格基本与唐代一致,说明吐蕃陵建造风格吸收了唐代的特点,也反映了藏汉文化密切交往和融合的真实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