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有钱?给你们看看几个史料记载的明代富豪和世界首富

2020-10-03 22:35:04 作者: 沈万三有钱?

袁琪,宣宗皇帝的亲信太监,凌辱官吏逼取金银,朱瞻基知道后将他凌迟处死,党羽十余人也都下狱斩首。

《明通鉴》记载,他家抄出“金宝千万计”。

王振,历史上有名的专权太监,就是他怂恿鼓动英宗亲征,导致土木堡之变。代宗上台,籍没王振家产,其财富直如内府。

《明史·王振传》:“金银六十余库,玉盘百,珊瑚高六七尺者二十余株,他珍玩无算。”

梁芳,宪宗时期御马监太监。常肆意挥霍贪污内帑。

有一次宪宗去内库视察,发现几朝累积下来的七窖金全部殆尽。成化二十年刑部员外郎林俊奏称:

“ (梁)芳倾覆阴狠,引用邪佞,排斥忠良,数年之间,假名乾没,祖宗百余年之府藏殆尽。家赀山积,尚铭不足多,所在骚扰,汪直莫能过。”

李广,明孝宗时的太监。他因为能作符录法术和祈祷祭祀蛊惑孝宗。

受到弘治信任后得以行其奸弊,按照成化年间的旧例,假借诏旨授予自已传奉官。各地争着向他交送贿赂。李广又擅自夺占京畿以内的民田,垄断贩盐之利以万万计。牟利巨万。

《明史·李广传》记载:“帝疑(李)广有异书,使使即其家索之,得赂籍以进,多文武大臣名、馈黄白米各千百石。帝惊曰:‘广食几何,乃受米如许’。左右曰:‘隐语耳,黄者金,白者银也。’”

刘瑾,以进献飞禽走兽来博取明武宗的欢心,得以数次升迁,官拜司礼监掌印太监。被时人称为“八虎”之首。

正德年间,刘瑾手中权益日大,所有朝廷之事他都插手,被称为立皇帝。

后被同为“八虎”之一的张永带头揭发,明武宗朱厚照下令以“反逆”罪凌迟处死。

《守溪笔记》记载,籍没刘瑾,计:“大玉带八十束,黄金二百五十万两,银五千万余两,他珍宝无算。”

但据彭孙贻《明史纪事本末补编》卷五所载,却更多。计:

“没入瑾家资:金二十四万锭又五万七千八百两,元宝五百万锭,银八百万又一百五十三万三千六百两,宝石二斗,金甲二,金钩三千,玉带四千一百六十二束,狮蛮带二束,金银汤皿五百,蟒衣四百七十袭,牙牌二匮,穿宫牌五百,金牌三,衮龙袍四领,八爪金龙盔甲三十副,玉琴一,王瑶印一,共金一千二百五万七千八百两,银共二万五千九百五十八万三千六百两。”

《亚洲华尔街日报》于2001年将刘瑾列入过去1000年来全球最富有的50人名单。刘瑾也是他那个时期的世界首富。

钱宁,正德初年,钱宁因依附刘瑾,得以见爱于朱厚照。他个性狡猾,善于射箭,能左右开弓。朱厚照很高兴,赐给他国姓收为义子,传令升他为锦衣卫指挥使,掌南镇抚司。

之后累升为左都督,执掌锦衣卫事务,主管诏狱。朱厚照对他言无不听,他的名刺(名片)还自称是“皇庶子”。

钱宁当权期间嚣张跋扈横行无忌。最后因为结交宁王被抄。世宗即位后,将他押到市场处以磔刑。

《花当阁丛谈》记录,他家籍没物品共计:

“金七十扛,共十万五千两,银二千四百九十扛,共四百九十八万两,碎金银并首饰五百二十箱,珍珠二柜,金银酒器四百二十副,胡椒三千五百担,苏木七十二扛,缎匹三千六百扛余,祖母绿佛一座重数斤,匿题奏本四十余件,什物庄房,不计其数。”

江彬,早期通过钱宁得到朱厚照召见,深得宠信,之后逐渐取代钱宁。

正德十二年进封平虏伯,正德十四年提督东厂兼锦衣卫,权势大张,任情倾陷廷臣,大肆贪污受贿,培植私党,重用家人。

正德十六年三月籍其家,同年六月初八日,江彬及其四子皆斩首弃市。

《花当阁丛谈》记载江彬家一共抄没物品:“金七十柜共一十万五千两,银二千二百柜,共四百四十万两,银首饰五百一十箱,金银荡盅四百余,锦绣珠玉珍宝庄房不可胜计,阻抑边情本一百三十六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