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是如何灭亡的?为何灭亡时,皇室和朝廷高层集体惨死?

2020-10-04 08:16:29 作者: 北魏是如何灭

原标题:北魏是如何灭亡的?为何灭亡时,皇室和朝廷高层集体惨死?

北魏,这个在南北朝时期,由鲜卑族拓跋珪建立的政权,作为南北朝时期北朝的第一个王朝,其为中原的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来自北魏孝文帝拓跋宏的汉化改革,在中国历史上都是一次十分伟大的尝试,这让中原的汉人文化得以与来自其他地区的文化相融合,最终让我国变成了一个多民族的国家。

到了宣武帝登基后,他北击柔然、南伐齐梁,开疆拓土的他建立了巨大的功绩。

然而,宣武帝在内政和国事的处理上,实在是让人无法恭维,因为他的纵容,北魏官场贪污之风盛行,让北魏人民苦不堪言。

宣武帝死后,孝明帝元诩登基,由于元诩年幼,胡充华便以太后的身份垂帘听政,但是这个胡充华也是无能之辈,她掌握大权之后,在北魏国内大兴佛教,在国内大肆兴建寺庙,要求人民崇信佛教,甚至皈依佛门,成为僧尼。

本来就因为贪污腐败的风气极为不满的人民,因为胡充华这么一搞,更是怨声载道,随着寺庙的修建,国库渐渐被掏空,人民的赋税就更加的繁重,有的人被迫进入佛门躲避严重个苛税,有的人则是不堪重负,拉起反旗或是出逃国外。

慢慢的,北魏的基层事业被荒废,数十万良田全都被空置,杂草丛生,无人劳作。同时,孝明帝逐渐长大,他对母亲不肯归还权力的行为及其不满,并且他也发现了自己母亲推行的这些政策已经将国家推到了崩溃的边缘,因此他想要通过强硬的手段逼迫母亲还回大权。

可惜的是孝明帝的计划被胡太后听到了风声,她伙同情夫毒死了孝明帝,同时立年仅3岁的临洮王子元钊为帝。

她的行为直接引爆了北魏国内官民的愤怒,这种毒杀皇帝的行为,显然让胡太后变成了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这时候,尔朱荣举兵南下,以讨伐祸乱朝政的胡贼为号,得到了天下人的响应,甚至连洛阳城的守城士兵和将领都是在他们到来时反戈一击,让出了洛阳城,直接将胡太后和小皇帝逮捕投入黄河。

并且,尔朱荣想要篡夺大权,便以祭天的名义,将当时朝廷中的诸多大臣极其家人宗室全都骗到河阴的陶渚,发动了著名的“河阴之变”,一举将这些人全部诛杀,超过两千人在这场政变中死亡。

这直接导致了北魏的崩溃,国内各路人马起来反抗尔朱荣,最终让北魏四分五裂,成为了他国觊觎的鱼肉,而北魏的皇室也成为了各方势力的傀儡,最终在动乱中,消亡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