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有,明妃无,明朝女医谈允贤,她与皇帝的爱恨情仇只是故事

2020-10-04 12:24:00 作者: 女医有,明妃

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夫多是由男性担任,像著名的大夫张仲景、孙思邈、华佗等人都是男性。在医疗条件并不好的古代,因为男女身份的差别,悬丝诊脉等方式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女性问题。因此女大夫开始出现在历史舞台,尽管她们的医术不如男性出色,而且只为女性治病,名声上也不够响亮。但是女大夫的出现,的确在某种方面解决了女性看病的问题。

明朝的时候,就有很多的女大夫出现,她们的治病技术娴熟,就连宫里也会请她们进宫为妃嫔治病,女大夫谈允贤就是常常进宫的大夫之一。

剧照

现代人根据谈允贤的经历,再加上一些浪漫的想象,以谈允贤为原型,拍摄了一部电视剧《女医·明妃传》。但实际上,女医是有,明妃却无。女医与皇宫有缘

历史上的谈允贤出生在公元1641年,那一年是天顺五年,距离明英宗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已经过去了五年,距离明代宗被朱祁钰被哥哥回皇位也已经过去了五年。谈允贤出生三年后,朱祁镇也死了,她的一生注定了与皇宫有缘,但与皇帝无缘。

剧照

谈允贤家世代从医,从宋朝时就比较有声望,一直传到了谈允贤祖父这一辈。祖父谈复和祖母茹氏都是当时比较有名望的医生,但是谈允贤的父亲和伯父却受世俗的影响,选择了入朝为官。

祖父在无奈之下,才将医术开始交给十岁的小允贤,只是年少的允贤只知道学,却不知为何而学,她每天按照祖父布置的任务,去学习书中的内容。只是祖父毕竟不懂小女孩家的贪玩, “不知其言之善”,那时的谈允贤还不知道,这段年少的学习,会给她的日后带来什么。

谈允贤长大后嫁到了一户姓杨的人家,随她一起陪嫁的还有祖母留下的医书,茹氏将她的一生的经验以故事的形式,写在了她的书中。谈允贤在这些书中受益匪浅,尤其是在她嫁进杨家之后,因为气血不调,身体十分的虚弱,在那个妇科病羞于启齿的年代,谈允贤自己做了自己的医生。

年少学医的充沛理论知识,再加上祖母故事中的明确案例,谈允贤很快就治好了自己。因为这一次的经历,她终于彻底的爱上了医术,再不是年少时候被逼着学的无奈,也不是因为祖母留下的医术中看到故事的一时兴趣。

谈允贤画像

谈允贤成为了真正的医生,继承了谈家的医术,她专门为那些妇女看病,在当时也算是小有名气,也为她后来进宫埋下伏笔。

明朝时期,程朱理学已经严苛到了变态的地步,女子在“男女大防”方面,已经吓到不敢请男大夫了。但女子生病是常事,一个精通的女医生却不常有,当时皇宫之中虽有御医,但毕竟都是皇帝的女人,有些病也只能女性去看,谈允贤因此做了一名“宫外御医”,每当宫中有需要,就会派人前来请她。

谈允贤进宫的时候,朱祁镇已经死了几十年,那时的她也已经是三个孩子的妈了,她被邀请进宫,除了治妇科病,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帮助后宫的嫔妃调养身子,帮助她们率先诞下龙子。

那个时候,嘉靖皇帝沉迷修仙,宫中好些年没有新生儿诞生,不光妃嫔们急,就连皇帝都急,为此嘉靖还每天多烧了几炷香。而谈允贤在气血失调之后,是通过自我调养恢复,并且有了三女一子,也是妃嫔们爱找她的原因。

谈允贤因为医术,成为了皇宫的常客,也同皇宫结下了缘分,但她的命里注定与皇帝无缘,她还没出生,朱祁钰就被夺去政权,成为了阶下囚。他的哥哥朱祁镇没有给朱祁钰时间,直接将弟弟害死,一句“弟弟可以喝粥了”,朱祁钰就命丧黄泉,绝了争权力的后患。那时,距离谈允贤出世还有四年。

朱祁镇也没有享受几年的大好山河,在朱祁钰死后七年也去了,那一年谈允贤才刚三岁。女医留名

祖母在梦里曾经告诉谈允贤她只能活七十三岁,“汝寿七十有三”,那一年谈允贤已经五十岁,很快就将达到大限,为了医术能够流传,谈允贤写了一本书,将她毕生的医术都写进了书中,将她经历过的故事也写进了书中,这一本书是《女医杂言》。

这本书是她多年的临床经验汇集,也是医术的集大成者,造福了当时的很多女性,让她们在生病的时候有资料可查。

谈允贤活到了九十多岁,没有像梦中那样,只有七十三岁,在晚年,她依旧在为她人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