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若是刘禅重用手下这虎将,完全可以打败邓艾孤军!

2020-10-05 09:13:56 作者: 三国中,若是

逝者如斯,历史的浪花淘尽了王朝的恩怨情仇,当今既没有了一方霸主,也没有了雄风王者。历史在不停地发展,让我们一起拨开那历史的迷雾,回到那刀光剑影的年代,我们可以叹谓岁月的无情与当局者的执迷,但不可以忽略他们睿智的光芒与遗留给后人的教训。公元263年,司马昭派出三路大军进攻蜀国,打算一举灭亡蜀国,成就统一大业。

三国中,若是刘禅重用手下这虎将,完全可以打败邓艾孤军!

当时姜维在雄关剑阁阻挡钟会大军,让钟会进退两难,然而邓艾却偷渡阴平,并且最终兵临成都城下,此时刘禅居然听信谗言,率军投降了邓艾,要是刘婵重要这名虎将,蜀国也就不会灭亡了,那么这名武将是谁呢?此人便是蜀汉政权后期杰出名将霍弋。

晋南中都督,父峻,蜀梓潼太守、裨将军。弋先主末年为太子舍人。后主践阼,除谒者。丞相诸葛亮北驻汉中,请为记室,使与子乔共周旋游处。亮卒,为黄门侍郎。后主立太子璿,以弋为中庶子,璿好骑射,出入无度,弋援引古义,尽言规谏,甚得切磋之体。后为参军庲降屯副贰都督,又转护军,统事如前。时永昌郡夷獠恃险不宾,数为寇害,乃以弋领永昌太守,率偏军讨之,遂斩其豪帅,破坏邑落,郡界宁静。

迁监军翊军将军,领建宁太守,还统南郡事。景耀六年,进号安南将军。弋闻魏军来,弋欲赴成都,后主以备敌既定,不听。及成都不守,弋素服号哭,大临三日。诸将咸劝宜速降,弋不从,得后主东迁之问,乃降。弋与巴东领军襄阳罗宪各保全一方,举以内附,咸因仍前任,宠待有加。晋文王善之,又拜南中都督,委以本任。后遣将兵救援吕兴,平交阯、日南、九真三郡,功封列侯,进号崇赏焉。弋孙彪,晋越巂太守。

初为蜀建宁太守,戈闻成都不守,素服望西大哭三日。诸将皆劝速降,戈不从。后弋探听得后主受封,遂率部下军士来降。正因为霍峻立下了赫赫战功,刘备在攻取益州之后,封他为梓潼太守,霍峻死后,刘备十分伤心,亲自率领文武百官前去吊丧。

据史料记载,他原先是刘禅的近侍,经常劝诫刘禅要研习帝王之术,后来永昌郡发生叛乱,蛮夷率军起兵造反,刘禅封霍弋为永昌太守,镇压蛮夷叛乱。结果霍弋一战而胜,蛮夷纷纷战败,不久之后他率军统领南中诸郡。

据资料揭露,当时他的部下都在劝诫霍弋应当早日投降曹魏大军,这样日后才有出头之日。然而霍弋认为刘禅此去曹魏属地,生死未知,如果刘禅得到曹魏的优待,那么自己就投降。如果刘禅遭到凌辱,那么自己将死战到底,决不投降曹魏大军。

刘婵优厚待遇,并且已经东迁到洛阳之后,司马昭认为霍弋十分忠诚,并且爱民如子,而且颇具治理南中的能力,因此还是委任他为南中都督。坦白来说,像霍弋这样的名将,如果能够得到刘禅的同意,提前率军防守成都,完全有能力打败邓艾孤军。

要是不是刘婵昏庸无能,单纯凭借成都的兵力,也是可以灭亡邓艾的,当时成都可是兵精粮足,而且后勤保障充足,而邓艾只是孤军,连粮草都无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