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两个漂亮皇后,顺带打下江山,刘秀如何成为千古一帝?

2020-10-05 08:16:37 作者: 娶两个漂亮皇

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公元前5年1月15日—57年3月29日),字文叔,出生于陈留郡济阳县(今河南开封兰考县),东汉开国皇帝,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

刘秀为什么会同时娶两个漂亮皇后,而且后人还称颂呢?

少年时的好孩子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出自汉景帝子长沙定王刘发一脉,刘秀的先世,因遵行“推恩令”的原则而从列侯递降。到他父亲刘钦这一辈,只是济阳县令这样的小官员了。

公元前6年刘秀出生于陈留郡济阳县,出生当年稻禾(嘉禾)一茎九穗,因此得名秀。由于刘秀勤于农事,而其兄刘縯好侠养士,经常取笑刘秀,将他比做刘邦的兄弟刘喜。

新朝天凤年间(14年19年),刘秀曾经去长安求学,在街上看到执金吾走过,场面甚是壮观、阔气,大为感叹,于是做了一篇关于理想的作文:“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执金吾(yù),西汉末年时率禁兵保卫京城和宫城的官员,相当于清朝的九门提督,现代话讲京城卫戍司令。

这两句豪言壮语,激励着刘秀成就了一番大事业。

光武皇后郭圣通

公元22年刘縯刘秀兄弟起兵反对王莽,早期他们在绿林军刘玄的手下。绿林军壮大之后攻入长安,公元23年刘玄称帝,此时一个噩耗传来,刘秀的长兄大司马刘縯被更始帝所杀。哥哥无故被杀,刘秀强忍悲伤,为了不受更始帝的猜忌,他返回宛城向刘玄谢罪。此后河北群雄割据,天下局势混乱,刘秀向左丞相曹竟等行贿,获得了更始帝刘玄遣刘秀行大司马事北渡黄河,镇慰河北州郡。

刘秀到河北后不久,前西汉赵缪王之子刘林即拥戴一个叫做王郎的人在邯郸称帝,而前西汉在河北的另一王室、广阳王之子刘接也起兵响应刘林。真定恭王刘杨也处于摇摆之中,有可能去支持刘林。

一时间,刘秀的处境颇为艰难,刘秀派出刘植作为说客,说服刘杨。为了促成和真定王刘杨的联盟,刘秀亲赴真定王府,以隆重的礼仪迎娶了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有了真定王的全力支持,刘秀很快就统一河北,建立了基业。公元25年刘秀称帝,公元26年册封郭圣通为皇后,直到公元41年做了16年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