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度之中尽显温度!日照岚山警方追回农民工39万元血汗钱

2020-09-30 03:29:31 作者: 力度之中尽显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薛喜博 通讯员 沙连成)2020年9月27日上午10时,一辆警车在沈海高速疾驰,一路奔向江苏连云港。警车的后排座位上坐着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老黄和他的同事老张,他们此行的任务,是要把公安民警经过数月努力终于追回的农民工工资送到在连云港市连云区、徐圩新区的农民工手里。

在路上,平时嘻嘻哈哈的老黄此刻变得不苟言笑,把装有支票的工作包紧紧抱在怀里。“这个案子终于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25个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追回来,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这话像是老黄在跟同行的老张说,又像是在自言自语,说完,老黄长舒了一口气。

25封自述书 25个农民工的控诉

2020年4月20日,日照市公安局岚山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接到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移交的案件线索:2018年10月,江苏涟水籍的张某国受山东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承揽岚山区多家企业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完工后,甲方均按合同如期支付了全部工程款,但张某国却将部分工程款用于个人消费,故意拖欠25名农民工工资39万余元,时间长达一年有余,虽经多次告知张某国,责令支付,但张某国始终以各种理由推脱,直至销声匿迹。青天白日,如此猖狂!接到线索后,岚山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治安大队迅速组成专班,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案,为25个农民工讨回血汗钱。在随后的调查取证过程中,专案组陆续收到来自山东、江苏多个地区的25封自述书,看着这一封封饱含期盼的自述书,就如同听到25个农民工在控诉,专案组民警个个义愤填膺:“农民工为岚山建设做出了贡献,绝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

150多个日夜 办案民警不松懈不放弃

受理该案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流动受限,这给案件调查取证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挡办案民警的脚步。专案组民警一方面要参加疫情防控的执勤任务,另一方面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除了要调取与案件相关的证据,还要对已获取的证据逐一进行辨识,去伪存真。时间一天天过去,证据也不断充实,张某国涉嫌犯罪的脉络也越来越清晰。专案组决定:正面接触张某国!2020年6、7月间,办案民警多次联系张某国,劝其主动投案,张某国先是应承,然后以各种不正当理由搪塞,最后竟然逃匿地无影无踪。钱没要到,人也跑了,这让农民工无法接受,有的到公安局讨说法,有的打电话质问,有的甚至扬言要采取极端方式,情绪波动较大。各种猜疑、不解接踵而来。专案组民警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为了不让违法犯罪者逍遥法外,同时也不让25个农民工兄弟寒心,8月31日,专案组果断将张某国列为逃犯,上网追逃。这期间,专案组民警不等不靠,而是通过各种方式对张某国的社会关系进行梳理,同时对公安机关已掌握的张某国有可能藏身的地点进行排查。但是,张某国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消息全无,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追逃讨薪两不误 力度之中显温度

如何“破局”?只有另辟蹊径,方能柳暗花明!经过协调,专案组与张某国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请求异地警务协作,得到了江苏淮安市、涟水县两级公安机关的积极回应。

2020年9月19日,专案组接到淮安洪泽警方通报:张某国现居淮安市清江浦区一高档小区内。获此信息后,专案组民警立即驱车赶赴淮安,并于当日,在洪泽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将藏匿于小区一复式结构楼房内的张某国抓获。当民警进入张某国的藏身之处时,被室内的装修震惊了:“这种房子在当地也不多见,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9月20日,张某国被押解回岚山。到案后,张某国如实交代了恶意拖欠25名农民工工资的犯罪事实:2018年10月,张某国以山东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人的身份承揽岚山区多家企业建设工程,2019年1月,所有工程完工后,按照合同收取了全部工程款。但是,张某国并没有将工程款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而是从中截留了39万余元用于自家房屋装修和个人挥霍。当25个农民工拿不到本该属于他们的工资而向张某国讨要时,当劳动监察部门向其下达《责令改正指令书》后,当公安机关劝其投案自首时,张某国始终不为所动,开始是缓,后来是拖,再后来就“玩”起了失踪,直到被公安机关抓获。目前,张某国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岚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按理说,犯罪嫌疑人落网,案子也算是告一段落,办案民警应该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专案组民警却不那么轻松,眼看就要到中秋节了,25个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还没有着落,必须在节前让他们拿到拖欠的工资!专案组民警再次和张某国交锋,希望他能主动支付,争取宽大处理,但是张某国却总是说:“我没钱”。在后来的沟通过程中,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张某国最终答应支付拖欠的39万余元工资。随着25个农民工工资被如数追回,国庆中秋“双节”也慢慢临近。为了让农民工兄弟安心过节,少跑路,岚山公安党委书记、局长李廷伟果断拍板,派专车专人将钱送到农民工手中。

当民警老黄和老张把一张张银行支票送到盼望多时的农民工手里时,那一张张满是期待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此时的老黄也恢复了往日的欢声:“欢迎你们再到我们山东务工,为岚山建设出力。目前,我们公安机关已经与劳动监察、城建、水利、交通等部门启动联合执法,对各建设单位进行检查督导,从源头上扼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发生,以此保障大家在岚山安心务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