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节俭的平民皇帝,一件衣服穿多年,最见不得别人糟蹋东西

2020-10-05 08:13:53 作者: 历史上最节俭

继承父亲的皇位成为皇帝不新鲜,从平民的身份逆袭成皇帝的就厉害了。平民和皇帝这两个身份在古代可以说是天差地别的,能从这个卑微的身份到那么高贵的身份肯定也是很不容易的。贫苦人家出身的孩子一般都会比较节俭,朱元璋也不例外,即使他后来成为了皇帝,他的节俭习惯也没有改变。

朱元璋在之前是过惯了苦日子的,他知道一切的东西得到都很不容易,所以他很看不惯别人糟蹋东西。自然他个人也是一个不会糟蹋东西的人,他的一生过得都是比较节俭的。这一点慢慢地就变成了强迫症,在没有权力的时候只能强迫自己,在有了权力之后就不一样了,就有权力强迫别人了,就能够管着别人了。他自己不吃奢侈的东西,也不允许别人吃,他不穿新衣服,也不准许别人经常换新衣服穿。当他发现谁穿新衣服了,就会问他花了多少钱,要是他感觉花的多,就会把这个大臣给臭骂一顿,就算是花了不多的钱,他也会批评上这个人几句,问他难道你之前的衣服不能穿了吗,难道比我身上的衣服还破吗,没事做什么新衣服,你知道这就是糟蹋东西吗等等。

所以这样搞得大臣们都不敢穿新衣服了,即使做了新衣服也就敢在家里穿穿,在朱元璋看不到的地方穿穿。不仅是大臣们这样,甚至朱元璋后宫的妃子们也都穿的是破衣服,也不像其他朝代那样打扮得花枝招展,朱元璋后宫的妃子都是不敢怎么打扮。联想一下,新衣服都不敢穿,又怎么可能敢在节俭的朱元璋面前打扮呢?有一天朱元璋看到自己的女儿做了一件很华丽的衣服,就马上斥责了这个公主,告诉她说,你是公主,你这件衣服得费多少钱啊,你这样穿,人们也是会模仿,那这样算起来全国要糟蹋多少钱啊,马上给我把这件衣服换了,这件衣服以后再也不许穿了。

在朱元璋身边伺候的人都会很小心,否则就会受到批评甚至是惩罚。有一次在一个下雨的天气,有个内侍就穿了一双新鞋子去上班了。然后就被朱元璋给看见了,接着他就得到了朱元璋的一顿臭骂。因为按照朱元璋节俭的传统,在下雨的时候穿新鞋子,那不就是在糟蹋新鞋子吗?就像在干活的时候不能穿新衣服是一样的,这样是会损毁衣服的,不符合朱元璋节俭的习惯。朱元璋是宠爱马皇后的,他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在一起了,可是马皇后过生日的时候,朱元璋给准备的宴席竟然是四菜一汤,这也是抠到家了。很多时候朱元璋宴请大臣们准备的饭菜都是很少的,因此大臣们都不敢怎么吃宴席上的菜,怕把菜吃完后皇帝没有面子。这样的结果就是大臣们参加宴席来吃饭,最后却都饿着肚子回去了。

朱元璋不仅是在这些方面节俭,对大臣们的工资发放也是很抠的。官员真的是只能得到清风了,这不是逼着大臣子们去做不正当的事情吗?这也是那时候贪官较多的原因,可是朱元璋对做不正当事情的大臣们处罚得又非常严,所以到最后朱元璋就杀了很多大臣,他也落了一个残暴的名声。朱元璋还反对娱乐,还曾经下令禁止蹴鞠,要是发现谁玩蹴鞠了,就会把他们的腿给砍断。有两个年轻人为了装饰一下衣服,就在裤子上缝了一块红布,结果这两个年轻人也被很悲催地砍了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