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拍马屁的经典诗,或许他不愿写,却写得极为唯美,太经典

2020-10-05 23:38:10 作者: 李白拍马屁的

李白作为我国历史上最为出名的一位诗人,他的作品自有一种独特韵味,不过想要理解还要需要有一定的人生经历,这样才能真正明白他诗文中的"画外音"。而且虽然他生性狂傲,想想早年他也曾写过不少的"马屁诗",到了后期之后,每一个作品皆为精品。但是话说回来,就算是马屁诗,他所写的也与其他人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说他曾经写下的《清平调》,就是"马屁诗"中的经典。

当年李白怀揣着满腔的报复与热血去了长安,可是到了长安之后,却并没有如他所愿才华得以施展,相反只是成为唐玄宗身边一位无关轻重的人,唯一的作用就是写诗来取悦杨贵妃。这让他感到十分痛苦,可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所以就有了那住著名的《清平调》,在那几首诗中,他极尽所能的去赞美杨贵妃,或许连他自己都无法接受,而今天为大家分享的就是其中的一首。

清平调·名花倾国两相欢

名花倾国两相欢,常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

其实写"马屁诗"的人有不少,但是能像他这样写的清新脱俗的人却不多,虽然读后我们都知道和是在拍马屁,但是跟觉却很舒服,尤其是是他将杨贵妃写得活灵活现,一个活色生香的美人就想从他的诗文中走出一样。对于李白本人来说,其实他并不想写这样的诗,但是若是不写,那可能也就没有办法留在京城,难以有所成就,所以其实他写的也是不情不愿。

在这首诗中,前两句写的最为经典,而且也十分唯美,最主要的是后来已经演变为夸人名句。在这两句诗中他其实是化用了汉朝李延年的名句:一笑倾人城,再顾倾人国。这句诗我们都太熟悉了,但是他却使用的极为巧妙,反而显得独具一格。

而这两句诗文的意思也非常好理解,大概是说在这世界上有名花也有绝世美人,可以说最倾国倾城的就是名花与美人了,但是对于帝王来说,最珍贵的却是美人,只要看到美人那么就心生欢喜,从而笑意盈盈的欣赏,就像欣赏美丽的花朵一样。而第三句第四句其实也同样非常经典,他将杨贵妃动人的美貌描绘的淋漓尽致。大概意思是说,她就像春风一样,能够把所有的忧愁以及烦恼全部都吹走,在远一点的沉香亭北,两个人靠在栏杆上情意绵绵。两句诗其实与前两句遥相呼应,从而也让这首诗变得更加唯美,意境十分感人。

李白的水平果然不一般,虽然是一首马屁诗,但是在他笔下却显得有一番独特的个性,但是很显然,这样的笔墨却并不是出自于自己的本意,是要想有一番成就,也不能得罪皇帝。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他写了:借问汉宫谁得似乎,可怜飞燕依新妆,最后他将赏金还回,在小人的陷害下不得已不离开了长安,再次过起颠沛流离的生活。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决定其实也是正确的,不然他又怎么写得出后来那些经验千古的名篇呢?或许,诗和远方才是真正适合他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