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高八斗,却因貌丑无缘状元郎,乾隆:便封个探花吧

2020-10-06 09:18:39 作者: 才高八斗,却

中华上下五千年,人才济济。在古代的时候,人们将考取状元看成唯一升官发财的道路。这正是科举制实行之后的状况。不过科举制度也抵御了贵族进行官职的垄断,给一些寒门士子进入朝廷任职的机会。但是,古代选官也看脸,并不只是看中才华的,因为长相不好也有很多的人才不能发挥才能。

而在乾隆当朝的时期,也有这么一位奇才,但只有一只眼,所以不被乾隆看好。乾隆年间,在江西有个叫刘凤浩的才子。才高八斗,家里条件也非常的好。美中不足的是他一只眼有问题(就是人们常说的独眼龙)。因此他几次会考都未能通过,原因是有辱孔圣人。

不得已在他30岁的时候家里人掏钱给他买了个秀才,并且给他打通关系再次让他走上科考之路。结果是一路绿灯,从乡试一路笑到了殿试。殿试当天,因独特的外貌引来了乾隆的不满。如果让他做官那怎么代表新一代的人才?但又想到要是个人才,就这样被朕淘汰了,那天下人不就要笑话朕以貌取人了吗?

乾隆也不想被别人说成以貌取人就出了一个对子想让刘凤浩知难而退。于是出了一个对子:独眼不登龙虎榜,这说的,不就是在骂人家只有一只眼睛嘛。结果刘凤浩特别稳的说:半月依旧照乾坤。他说完以后,乾隆就觉得特别惊讶。

乾隆把人才比作星辰,而自己比作摘星人,又出了一个对子:东启明,西长庚,南箕北斗,朕乃摘星汉。这个对联比之前的难了点,但是刘凤浩还是对出来了,他说: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乃探花郎。皇上听到之后觉得这个人不能只看样貌,虽然很丑,但是反应迅速,是一个有才华的人。

但是又不甘心把状元给他,毕竟一个状元代表的是一代年轻人,相貌还是占一定成分的,于是皇帝说:既然这样,那你就是这次的探花郎了。并且认命刘凤浩为翰林院编修。

但事实证明乾隆没有看走眼,这个刘凤浩在仕途上的表现十分的惊人,大公无私,尽职尽责,官位也是一直在晋升,为朝廷做了不少贡献。这正好证明了,当时乾隆皇帝并没有看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