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贵族之间打仗怎么整得跟飙车似的?

2020-11-03 14:26:18 作者: 春秋战国时期

春秋时期在一开始,战争都是在贵族之间

,直到楚国和诸侯国打仗,他们采用平民作为士兵,战争性质发生了变化,

战争成为平民改变命运的途径,变得更残忍和血腥。

其实春秋打仗主要看的

不是阵势

是飙车,就是战车

。贵族打仗主要靠战车,而且那时候战车和我们看到的战车不一样,那是

高速马车

,跑得非常快,成本非常高。这种高速马车制造技术基本

汉代以后就失传了

,春秋、战国这种技术还有,为什么?因为那会儿人们没有骑在马背上的习惯,一般坐在马车上打仗,所以

贵族的战争就是车战

,中间是赶马车,左边负责射箭,右边拿着长柄的戈,像镰刀一样。

为什么拿弓箭的人在左边?因为人射箭是这种习惯(左手在前),到骑兵时代最厉害的军官是什么?左右开弓,因为正常人的使用习惯,左手在前,只能射左边,这时候右边出现对手怎么办?只能右手在前,左手拉弓,这就需要左右开弓的技术。

说到春秋时期的车战。春秋时期贵族打仗肯定带着自己的战车打,双方都是战车,所以就成了飙车,远了互相射箭,近了拿戈砍,或者互相撞。

其实车战这个东西

很不实用

,第一造价特别高。第二对地形的适应性非常差,因为古代不修公路什么的,而且古代地势也不平坦,哪怕是在大平原地区,适合打车战的平地不是特别多,所以

双方得约好了

,我们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见,双方摆好,然后战车启动了。

如果我故意不去,或者故意不用战车,我故意在地上挖个沟,我就害你,行不行?理论上行。

但是当时大家都是贵族,有约定俗成,这和后世战争不太一样,后世战争没有贵族,你死我活,打赢就行。

但贵族时代不一样,贵族时代的战争像一种游戏,像下棋和打牌一样,得按规矩来,如果不按规矩来,赢了好意思吗?

你看春秋时期就是玩儿战车,而且很讲规矩。

结果后来因为各国内部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些不按规矩来了,不按规矩来的到底是谁?罪魁祸首有不同解释,

有人说楚国,有人说吴国、越国,反正都是传统势力不大的地方。

慢慢地就进入战国了

战国君主把贵族消灭掉了,那些人好吃懒做,各种成本都很高,养起来很费劲,而且真要打仗会发现,

步兵比所谓的战车兵的战斗力高多了

,虽然跑得慢,但是便宜。战车太贵了,也只有贵族们少批量玩儿得起,

如果想要发展数量,就得搞步兵,这是从春秋到战国的一大变化。

变化背后其实是战争形式的变化,特别是从贵族到平民参战,背后引起的变化就相当多了。

因为大家知道,贵族打仗装备是自己家的,但是平民不行,平民都得国家提供装备,动不动原来战车都是几百乘、千乘,但是战国时期几十万人,国家得有财力才行,所以各个国家需要强化自己的权力,能够控制更多的财富,无论是官僚制还是郡县制的出现,老百姓都改造成农民,可以持续有谷物粮食的生产,缴纳赋税,服兵役等等,一系列都联系在一起。所以战争形式的变化带来的影响非常深远。

春秋战国时期被中外学者觉得是很重要的变革时期,恐怕这和战争变化有直接的关系。当然这个背后如果再追源头,可能还是

某些君主不守规矩,不按照原来那套出牌,他搞一些兵不厌诈和新的形式,迫使各个国家纷纷模仿,采取这种新的办法,才能生存下去。

战国时期,国家形态强化,消灭了贵族阶层,就直接向老百姓收税,多数人有当兵的义务,这军事力量就不是原来的规模了,就是质的变化。

因为贵族时代的国家一般管不到每个老百姓,都贵族自己分了。这是我家的产业,得向我交税。打仗的时候我出面,我带点我自己的人去,但是也是我直接指挥。原来都是这套游戏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