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因霸占邹氏,弄得自己几乎丧命,后来他是如何处置此女的?

2020-11-03 14:25:49 作者: 曹操因霸占邹

三国时期,曹操在一场战斗中吃了大亏,他得儿子曹昂、侄儿曹安明、大将典韦都为救他而死,而他自己也是狼狈逃窜,差点丧命。是谁能让枭雄一世的曹操吃下如此大亏,最终还没法报仇呢?这个人就是张济!而事情的死因其实就是因为一个女人邹氏。

张绣

张绣是张济的侄儿,而张济则是董卓手下部将。当年董卓被王允诛杀后,张济同李傕郭汜等人起兵,攻占了长安,可是由于李傕郭汜二人内讧,张济最终离开。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张济由于缺粮,率军攻打南阳郡的穰城,结果中流箭而死。张济死后,侄儿张绣接管了军队,这时荆州刘表主动拉拢,张绣由于形势所迫便归顺了刘表。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曹操南征,张绣的叔叔本身就是刘表所杀,此时实力又不如曹操,且曹操有天子大义在手,张绣便决定投降曹操了。原本一切的发展得很顺利,然而曹操不地道,干了一件令人不齿的事情!

曹操纳邹氏

张绣投靠曹操后,原本是非常服从的,结果没想到曹操霸占了邹氏,而这个邹氏则是张绣的婶娘,张济的妻子。在古代,妻和妾是完全不一样的,曹操此举,令张绣十分愤怒。

《三国志》原文:“太祖纳济妻,绣恨之。太祖闻其不悦,密有杀绣之计。计漏,绣掩袭太祖。”

三国志对这件事的细节描述的比较少,只是说曹操纳了张绣的婶娘,张绣十分痛恨曹操的行为。由此我们大概可以推知,曹操并没有对邹氏明媒正娶,而且直接霸占享用的!如果邹氏是张济的妾,也许张绣不会说什么,但邹氏是妻,曹操的这种明抢就相当于是在打张济的脸了!

之后曹操听说张绣对此不满,甚至还想谋划击杀张绣,这就使得张绣的怒气彻底爆发了!曹操的这种做法真的是欺人太甚,人家都主动投降你了,你还这么对待人家的亲属,你要是喜欢,大可以明媒正娶嘛,这种明抢就太不尊重人了!

在当时张济的部下看来,曹操的这种行为实属缺德。连钟情于曹操和汉室的贾诩,都愿意站在张绣这边,替张绣出谋划策对付曹操。

最终,曹操被张绣袭击,儿子、侄儿、大将纷纷战死,可谓是损失惨重!那么,张绣的婶婶最终结局如何了呢?

在正史中,并没有关于张绣婶婶之后的记载。而通观曹操的小妾名单,里面也没有邹氏这号人,最终张绣投降曹操后,两人也没有因为邹氏而尴尬,所以邹氏极有可能在这段时间已经去世了,至于她如何去世的,就不得而知了。不过从三国演义中,我们倒是能发现一点端倪。

骗人的曹操

正史中,没有把曹操纳邹氏这件事情说清楚,但是三国演义中倒是讲得明明白白。曹操在收降张绣后,一日心生寂寞,这个时候侄儿曹安明便投其所好,说张绣的妻子长得漂亮,然后曹操就叫人去把邹氏取过来。

演义原文:安民知操意,乃近前曰:“小侄昨晚窥见馆舍之侧有一妇女,生得十分美丽,问之乃是张济之妻。”操闻之,便令安民领五十甲兵而取之。须臾到来,操视之,果然美丽之人也。

注意看这里,曹操是提前知道邹氏是张济的妻子,妻子就已经相当于是张家的人了,但是曹操没有丝毫顾忌,一点都不把张绣的颜面放在眼中,直接派五十甲士上门去抢,这是去人家家里明抢啊,这估计也只有曹操干得出来。

那么邹氏对此的反应如何呢?其实邹氏也属于被害者。

曹操见邹氏长得漂亮,便开始花言巧语了。先说不杀张绣,就是因为邹氏,用此话吓唬邹氏。然后一转头,又骗人家邹氏说只要跟着他,他曹操必定立她为正室。这一番连哄带骗之后,邹氏便从了曹操。

演义原文:操笑曰:“今日得见夫人,乃天幸也。今宵愿同枕席,随吾还都,必以夫人为正室。”邹氏拜谢。是夜,共宿于帐中。邹氏曰:“在城中久住必生疑,人知亦议论。”操曰:“明日同夫人去寨中住。”次日,果移于城外寨中安歇。

邹氏刚开始还有点抗拒心里,但曹操对她许诺甚重,要以她为正室,她便答应了曹操。之后我们可以看到邹氏明显的转变,她的立场已经是站在了曹操这边,主动伺候曹操,并劝曹操搬到营寨中去,不要待在城里了,不然张绣会起疑的。邹氏倒是很傻很天真,以为曹操是真心待她,却没想到,曹操只是玩玩的,而邹氏也把自己的路给走绝了。

张绣的反击

天下无不透风之墙!曹操派五十人上门去取邹氏,过了这么多天邹氏还没有回来,邹氏的家人十分担心,早已通报给了张绣。我们站在张绣的角度来看,如果曹操真的光明正大地迎娶邹氏,张绣和曹操亲上加亲,估计张绣自己也得乐开花。但曹操带走邹氏这么多天,什么话也没说,什么表示也没有,摆明了就是玩玩而已,真当张绣是傻子,当张绣不懂事啊?要知道邹氏可是张济的正妻,并非小妾,她可是张绣名义上的婶娘啊?这种侮辱要是被天下人知道了,那他张绣还有什么脸面,于是张绣决定反击。

张绣的反击很成功,曹操被赶跑了,儿子侄儿大将都丧身于此战,付出了很大的代价。那么邹氏结局如何呢?

实际上当曹操抛弃她自己奔跑的那一刻,邹氏应该是挺慌的,她不会相信,往日对自己甜言蜜语的曹操,此刻竟如此绝情,根本没想着带自己离开。而她在被曹操抛弃后,又该如何面对张家之人?她主动抛弃张家,转投曹操,结果换来的却是这种惨状,她再也无颜面对张家之人,再也无颜面对死去的张济了。所以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