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为逗老娘开心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遭到报复丧权辱国

2020-11-03 14:25:25 作者: 国君为逗老娘

话说春秋时期,齐国的国君齐顷公是个极搞笑的人物,他的一生中干过很多荒唐事,其中影响最恶劣的一件险些导致亡国。

事情是这样做的:公元前592年春天,齐国迎来一场盛世,首都临淄来了三位大人物——晋国的上军元帅卻克、鲁国权臣季孙行父和卫国的孙良夫。

卻克、季孙行父和孙良夫在他们各自的国内都属于卿一级的高官,而卿在春秋时期,是诸侯、卿、大夫、士四级官僚中仅次于诸侯的存在,位份堪比汉代的三公,各个手握大权。

他们三人组团来临淄,主要是因为春秋四个一线强国晋国、齐国、秦国、楚国中,楚国和秦国建立了联盟,与强大的晋国逐鹿中原。晋国双拳难敌四手,为了对抗强大的秦楚联盟,急需要拉拢东方的齐国,与齐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于是,晋国国君景公派出国内的上军元帅——国内的四把手卻克游说齐顷公,同时为了彰显对齐国的看重,他让还拉上了自己的两个铁杆盟友,也就是鲁国和卫国的两位重臣。

正所谓“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与晋国联盟符合齐国的利益,面对远道而来的准盟友齐顷公好生礼遇才是。可是齐顷公搞笑之处就在于,不按常理出牌,好事不办砸了不肯罢休。

齐顷公之所以做事不靠谱,很有可能是遗传自他的母亲。

他妈萧同叔子就是个不着调的人。萧同叔子不知道从哪里得到小道消息,听说晋国的使臣卻克是罗锅,鲁国的季孙行父是瘸子,卫国的孙良夫是独眼龙,很是好奇,便找儿子说想在他们谈国事的时候,在一旁偷看。

齐顷公是个孝顺的人,但是他的孝顺用过了度。他不仅答应了老娘的无礼要求,还临时起意给老娘演了个即兴节目,找来三个特殊人物——齐国原产的罗锅、瘸子和独眼龙,在召见外国使节的时候,分别给卻克、季孙行父和孙良夫做引路人。

他的这番“特殊”安排,可把老娘乐坏了,躲在帷幕后面笑得前仰后合。

士可杀,不可辱,齐顷公把母亲的快乐建立在了别人的痛苦之上,把三位使节气得吹胡子瞪眼。

卻克、季孙行父和孙良夫没有当场发作,但留了满腹的怨恨。晋、鲁、卫三国,晋国最强,所以卻克元帅脾气最大,见过齐顷公后甩袖回了国,把余下的接洽事务交给副手栾京庐,发誓不报此仇非君子。

齐顷公得知卻克不告而辞后才意识到自己捅了马蜂窝,至于这个马蜂窝有多大,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他心里不是很确定。

但是他有一点考虑到了,就是刚刚商定的夏季在晋国断地(地名)举办诸侯大会的事。他得罪了晋国的权臣,而晋国又是大会的主办方、东道主,如果他亲自出席少不了被刁难和羞辱,甚至有被绑架的可能。

出于个人安全考虑,他耍了个滑头,派大臣高固、晏弱、蔡朝、南郭偃全权代表他去开会。

这四位大臣,后三位是齐国的大夫,排名居首的高固则是齐国的上卿,也是宰相一般的重臣。齐顷公派他出马,使团的级别也算不低。

可是齐顷公没有想到,他聪明,高固也不傻,知道国君得罪了晋国元帅,出使晋国,晋国人民肯定会找齐国使臣的麻烦。

所以高固脚底抹油,在去晋国的路上偷偷溜回了国。

他这一走,余下的三位晏弱、蔡朝、南郭偃可就懵了圈,是继续走,还是撤回去?

三个人商量来商量去,最终决定君命不可违,到晋国再说吧。

结果晋国国君晋景公本来就为卻克在齐国受辱十分恼怒,只不过碍于希望跟齐国建立友好往来,所以没有立刻采取报复行动。现在可好,他召集诸侯国首脑级会议,齐顷公不亲自出席也就罢了,弄来个上卿还给跑了,剩下三个大夫。

在等级观念十分严格的春秋时期,齐顷公此举等于再次羞辱了晋景公。

是可忍孰不可忍,晋景公当即把齐国使节轰出会盟地,拒绝齐国代表出席本次会议,搞得三位齐使者狼狈不堪。

更让他们狼狈的是,回国的路上,不知什么人把齐顷公羞辱卻克的事散布开来,极大的激发晋国人民对齐国的仇恨。齐国使团回国的路上被愤怒的晋国人民团团包围,遭到了群殴和软禁,境遇不是一般的惨。

晋景公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后来还是晋国大臣苗贲皇实在看不下去,觉得这样做有损晋国的大国形象,向晋景公进言。晋景公这才下令放齐国人回国。

经此一事,齐顷公才算真正知道自己惹了多么大的祸,但是想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秋收过后,冬季来临,漫长的寒冬之后,万物复苏,又到了动物——不对,应该是到了可以领兵作战的时候了。

公元前591年春天,卻克认为报仇的时候到了。此时的他不再是上军元帅,而是中军元帅,成为了晋国仅次于国君的二号人物,位极人臣者。

他升职之后经过半年的筹备,悍然对齐国宣战,同时派出使者出使卫国,邀请盟友出兵协助。

一年之前,卫国大臣孙良夫跟卻克有相同的遭遇,巴不得一雪前耻。由他牵线搭桥,卫国于情于理都必须出兵。

于是晋、卫联军很快穿过齐国国界,与齐国军队在阳谷相遇。是役齐军大败。

齐顷公这时候笑不起来了,赶忙跑到晋军大营,向晋景公求和。昔日他羞辱了卻克,卻克此时得志,没少了给他颜色瞧。

齐顷公有求于人,只好低三下气,又是承认错误,又是立誓愿意服从晋国领导,为了明志还把儿子送到晋国做人质……不是一般的尴尬。

他点头哈腰,以为跟晋国签了合约,事就算翻篇了。没想到,这只是刚刚开始——晋国的账算完了,还有鲁国。

鲁国的季孙行父是鲁国的实际操控者——“三桓”(鲁桓公三个儿子的后代)中季孙氏的族长。

他在齐国受了委屈以后,与卻克、孙良夫一样,回国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国君告状。但是晋国的卻克不同,鲁国虽说比下有余是排名前十(甚至前八)的大国,但是比上远远不足,无法跟四强之一的齐国相提并论——齐国不欺负鲁国就不错了,更别提主动找它报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