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托孤时,为何只给了赵云密诏?知道真相后方知孔明为人

2020-11-03 15:31:30 作者: 刘备托孤时,

刘备是一个传奇人物,从卖草席做到一代君王,也是了不起。他的命运转折点,就是在三顾茅庐之后,请到了当时的卧龙先生诸葛亮。诸葛亮出山之后,提出了天下三分的策划,于是经过不断的征战,他们建立了与魏吴鼎立的蜀国。但是,刘备去世之后,他也隐瞒了一些事情。这些事情是为了防止诸葛亮篡位的,可见刘备对诸葛亮也是心有芥蒂的。

东征失败

当时,关羽败走麦城,被吴国杀害,荆州也因此失陷。刘备知道荆州是军事要地,于是御驾亲征吴国,要把荆州拿回来。但是这个亲征计划,得不到诸葛亮的同意。但此时刘备已经冲昏头脑,他誓要夺回荆州,为兄弟报仇。就是因为刘备情绪化做事,张飞也牺牲在讨伐东吴的路上,被手下割下首级献给东吴。在打仗时,也被吴国的陆逊火烧连营,之后郁郁而归。不久就在白帝城病逝,后面召集诸葛亮等一群大臣和赵云等一群武将嘱咐后事。

白帝托孤

但是在白帝城托孤时,他给了赵云一个密诏,这个密诏连诸葛亮也不知道,但诸葛亮本来就是料事如神的人,他猜也不用猜就知道密诏里的内容是什么。刘备把诸葛亮召进房间里面,让他好好辅佐阿斗,如果阿斗不成器,诸葛亮可以取而代之。为了汉室的复兴,诸葛亮可以取代他的。但是这句话是说给诸葛亮听的,就是让他不要有这个想法。诸葛亮当然知道其中的意思,他就说他会全心全力辅佐刘禅,那就是后面的成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来源。虽然阿斗不变辨别是非,但是诸葛亮还是全心全意辅佐他,没有取而代之。可见诸葛亮对刘备的忠心,这也没有枉费刘备的三顾茅庐之情。

刘备遗诏

诸葛亮出去之后,刘备最后把赵云招了进来。主要是担心刘禅身边有小人蛊惑阿斗,会影响整个国家前途命运,所以他在密诏中给了赵云很大的权力,相当于给了赵云一把尚方宝剑,这把尚方宝剑可以斩杀皇帝身边的宦官奸臣,起到清理皇帝身边小人的目的。如果谁想夺皇帝的权力,这把剑也可以砍杀他。

诸葛亮的忠诚

之后诸葛亮没有夺权的行为,所以赵云也没有使用这把尚方宝剑。这突出了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也显示出他的忠诚。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