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的9个上上人物,没有宋江卢俊义,但有吴用和李逵

2020-11-03 18:26:58 作者: 梁山上的9个

水浒传是我国的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文学价值很高,所以研究它的学者不计其数,其中名气最大、专业度最好的,是明末清初的文学批评家金圣叹。金圣叹对水浒的评注,见解独到,往往一针见血,令人拍案叫绝,金圣叹的评注也成了后世学者研究水浒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资料。

金圣叹在评注水浒时,给予了梁山好汉不同的评价,其中有9位梁山好汉,被他称赞为“上上人物”。

梁山首领是宋江,他因为乐善好施的好名声,江湖好汉都很敬重他,王英、燕顺等土匪出身的好汉,听到及时雨宋江的名声后,就是纳头便拜,这份威望在梁山上无人能及,所以宋江上梁山后,很快取代晁盖,成了梁山实质上的头领,晁盖被他架空。晁盖死后,宋江顺利接替了他。

不过宋江虽然在弟兄们心中的威望很高,但金圣叹对宋江的评价却不高,觉得宋江为人“奸诈”,做过不少恶事,如他为了逼秦明归降,派人在城外屠杀百姓等,所以金圣叹点评的上上人物中,没有宋江。

卢俊义是梁山的副首领。他上梁山之前,是河北富户,由于喜欢舞刀弄棒,所以也练就了一身好武功,卢俊义的棍棒技术还有天下第一的美称。卢俊义上梁山后,生擒史文恭,联手孙安击杀杜壆,击退耶律四子等,这份勇猛其他人难以比肩,但金圣叹并不觉得卢俊义是上上人物。

金圣叹点评的9位上上人物。

首先武松和鲁智深。

武松和鲁智深是水浒两个意气相投的好汉,也是两位武功高强的猛将。鲁智深是水浒中最能被称之为好汉的人,他为人豪爽、行侠仗义,遇到不平之事会出手相助,例如他遇到被郑屠欺负的金翠莲后,给了金翠莲10两银子,还为给金翠莲出头,三拳打死了镇关西郑屠。鲁智深对林冲、武松、史进这些朋友都很仗义,而且他本人还是个出家人,淡泊名利、不慕虚荣。

武松是个豪爽且恩怨分明的人,得罪他的人,即使是嫂嫂金翠莲,还是他动了感情的玉兰,都被武松给杀了,有恩于武松的人,除了让武松自尊心受到伤害的柴进,其他人都获得了武松的报恩。例如施恩,他在武松落难时,好酒好肉招待武松,还将武松当大英雄对待,这让武松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满足,所以他为施恩醉打蒋门神,夺回快活林,所以武松和鲁智深都配得上“上上人物”。

其次是杨志、关胜和林冲。

杨志是杨家将的后人,举人出身,金圣叹评价“杨志写来是旧家子弟”,这个出身,以及杨志自身的能力和修养,让金圣叹认为杨志是“上上人物”。金圣叹评价“关胜写来全是云长变相”,云长指三国名将关羽,关胜是关羽之后,外貌和关羽相似,关胜也是朝廷将官出身的一员好汉,出身不俗,能力出众,所以金圣叹也评价关胜为“上上人物”。

林冲是禁军教头出身的一员好汉,虽然他遇事总是一位委曲求全,给人感觉他活着很憋屈,但金圣叹评价他“看他算得到,熬得住,把得牢,做得彻,都使人怕。这般人在世上,定做得事业来,然琢削元气也不少。”这个评价比较中肯,在金圣叹看来,林冲也是个“上上人物”。

然后是阮小七。

金圣叹评价阮小七“第一个快人,心快口快,使人对之,龌龊都销尽”。阮小七在阮氏三雄是年龄最小,但金圣叹觉得,阮小七在弟兄三人中最出众,他性情豪爽,嫉恶如仇,心里不藏龌龊,这也让金圣叹给予了阮小七“上上人物”的评价,不过阮小二、阮小五也不错,都是豪爽之人。

最后是宋江的3个心腹:吴用、李逵和花荣

金圣叹评价吴用“他奸猾便与宋江一般,只是比宋江,却心地端正。”吴用和宋江都有奸猾的一面,但吴用的心比宋江正。吴用是梁山的智囊,主要负责为梁山出谋划策,这也导致,宋江所做的很多恶事,如逼卢俊义、朱仝上梁山等,都有吴用的参与,但金圣叹对吴用的评价较高。

金圣叹评价花荣“写得恁地文秀”,花荣武功高强,长相英俊,为人忠诚、义气,是个比较完美之人。李逵是个典型的恶人,性格粗鲁,做事不顾后果,爱滥杀无辜,小衙内、扈三娘家人等众多无辜者被李逵的两把大斧所杀,但金圣叹认为李逵“朴诚”,也将他评为了上上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