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皇帝十大武术高手:康熙第八,“天可汗”高居榜首

2020-11-03 18:33:09 作者: 历代皇帝十大

皇帝位居九五之尊,印象中都是大腹便便、手无缚鸡之力,动辄高喊护驾的无能之辈。其实有些皇帝还是有些功夫的,特别是开国皇帝多是孔武有力之人。我们梳理了10位身有功夫的皇帝,并根据史料进行一个粗略的排名,以飨读者朋友。

第十位:东魏孝静帝元善见

东魏孝静帝元善见是鲜卑族人,北魏末年,实权被高欢掌握,高欢扶立时为清河王世子的元善见为帝。这位傀儡皇帝手中没有半点权力,基本上被高欢摆布。元善见继承了鲜卑人勇武多力的体质,据史书记载他能“挟石狮子逾墙”。一般人能徒手跳墙就已经很了不起了,他还能抱着石狮子过墙,这份力气和技巧都不是盖的。

东魏孝静帝元善见

第九位:明武宗朱厚照

明武宗好言武事,虽说他建了座豹房,喜欢游乐放荡,但个人武艺却练的不差,对行军打仗也略知一二,加之他天性洒脱不羁,行事往往出人意表,故而在明朝诸位皇帝中是一个异类。正德十二年,明武宗按捺不住打仗的念头,偷偷溜出京城,跑到宣府,自封为总督军务威武大将军总兵官,从自己的内帑中拿出一百万两白银,作为宣府边防军的军费。他亲自察看边关的战备情况,不料偏偏赶上蒙古小王子部进攻应州。武宗兴奋的亲自指挥大军与蒙古军血战,明军士兵见皇帝亲自骑马出战,士气顿时暴涨,舍生忘死地与敌奋战。明武宗本人也骋马冲阵,据传还亲自斩杀一名蒙古士兵。

明武宗

第八位:清康熙帝爱新觉罗·玄烨

康熙皇帝非常注意习练骑射之技,而且每年都要举行秋狩,这是满洲八骑贵族保持体质的一个惯用方法。康熙的骑射之术很好,加上身体条件也不错,每次狩猎都有不错的战绩。他晚年自述,一生之中,射杀捕获“虎一百三十五,熊二十,狼九十六,野猪一百三十二,哨获之鹿凡数百,其余射获诸兽,不胜计矣。又于一日内射兔三百一十八。”像老虎、黑熊之类的大型牲畜,估计有人从旁协助, 但一天之内射中300多只兔子,没有灵活矫健的身手可是万万办不到的。康熙三次亲征葛尔丹部,亲自策马奔驰于蒙古草原,这也反映出他骑射技术,确实在皇帝行列中是不错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他不像曾祖父努尔哈赤一样亲自上阵搏杀过。所以勉为其难,排在第八位。

第七位:南朝陈武帝陈霸先

陈武帝是南朝最后一个朝代陈朝的开国皇帝,他是江南土著豪强出身,不像高门著姓能够平流进取、坐致公卿,年轻时就不得不靠努力拼身博取功名。陈霸先自幼好读兵书,习练武艺,为当时人所推服。他在广州以中直兵参军起家,广州之南的交州(今越南)发生了土著叛乱,陈霸先亲自率军击溃乱军,生俘敌将杜僧明,杜僧明深为陈霸先的气魄和勇力所折服,归入其帐下为将。梁武帝萧衍听说广州出了个勇将,特地命人画影图形取来观赏。侯景叛乱后,陈霸先率本部精兵北上勤王,多次亲临一线与乱军交战。陈霸先劲力绝人,至老未衰。他五十多岁时,有一次召集诸将计议袭杀梁朝大将王僧辩,部将杜棱不同意,陈霸先大怒,亲手拿汗巾勒住杜棱,杜棱奋力挣扎却抵挡不住,被勒的三魂出壳,若不是陈霸先手下留情,几乎要一命呜呼。

第六位:三国吴大帝孙权

孙权父亲孙坚、长兄孙策都是英武过人、锐于厮斗的勇将,受父兄风气的影响,孙权也经常到一线指挥,甚至直接参与战斗。魏吴逍遥津之战时,孙权亲自驰马到合肥城下,由于骑射之术非常精妙,杀伤甚多,引起了魏将张辽的注意。当时张辽尚不识孙权的相貌,战斗结束后张辽亲自审问吴军降卒:“你们军中有一位紫髯将军,上身长下身短,骑射之术非常高明,此是何人?”降卒回答说:“这就是孙权。”张辽甚为惊讶。孙权的勇气还不止于上阵厮杀,他还喜欢狩猎射虎。有一次他带人射虎,座下马被虎扑伤,孙权用双戟与虎搏斗,居然全身而退。后来在侍卫兵合力围捕之下,将虎活擒。可见孙权实乃勇力过人者。

第五位:三国魏武帝曹操

曹操年轻时喜好飞鹰走狗,骑马舞剑无所不精。十常侍乱政时,曹操曾持短戟进入大宦官张让的内室,张让惊觉曹操来刺杀,慌忙叫卫兵来抓人。曹操舞动短戟,众卫兵居然不能近身,眼睁睁看着曹操越墙而走。曹操杀吕伯奢全家时,用剑砍死八人,其中包括吕家五个儿子,可见曹操武艺之强。后来曹操起兵讨董卓,到扬州征兵,由于兵荒马乱,人心不稳,新征到的士兵发生变乱,乘夜火烧曹操的中军帐,曹操持剑砍杀,杀死数十名乱兵,吓得余人不敢近前。

第四位:清太祖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二十五岁起兵平定女真各部,他早年势力寡弱,出兵征战往往亲临一线厮杀。征董鄂部时,率十二骑大败敌追兵。打克洛城时,努尔哈赤与敌两名神射手引弓对射,敌兵鄂尔果尼一箭射透努尔哈赤的头盔扎进头骨,努尔哈赤拔出箭来反射。另一敌兵罗科,一箭射进努尔哈赤的脖子,他忍痛拔出箭来,血肉纷纷而下。他仍然坚持不退,直到战斗得胜。他率军征讨哲陈部,带着弟弟穆尔哈齐和两名卫士,杀退敌八百余人。进攻鹅尔浑城时,他单骑突入围中,独力射杀八人,斩一人,勇武之气令人折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