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朝听命于皇帝的特务组织入手,漫谈锦衣卫存在的必然性

2020-11-03 18:30:50 作者: 从明朝听命于

引言

作为汉人政治权利的重大表率,同时也是倒数第二的封建王朝,明朝实际上将中央集权发展到了一个巅峰。最具代表性就的是四个有名的特务机关。朱元璋作为开国皇帝,大多是过过苦日子的,因此对于周围的很多人都不是很放心,由此找到一个方法来对于他们进行管理。由此这些特务场所本身是统治者为了自身统治而创立的,最终却成为被利用的对象,也最终导致了明朝政权的灭亡,实在是可悲。

那么,这四个间谍组织的责任有什么不同?为了保住明朝刚刚萌芽的政权,明朝统治者建立了专门的间谍组织,如锦衣卫,加强了对大臣和人民的监督和控制。随着之前几代的覆灭,保护他们的忠臣成为极为重要的课题。东、西两厂和内厂建立以来,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就是巩固皇权的统治。明朝成立后,战争平息了,社会也平静了,全天下都在庆祝这一件事,但如何才能让统治者自己高枕无忧,就需要知道如何监督这些人。你必须更好地监督和控制这些人,只有这样他们就不会破坏自己建立的国家。

一、锦衣卫

《明史·卷四十六》:洪武十五年二月癸丑平云南,置云南都指挥使司。乙卯置云南等处承宣布政使司。锦衣卫全称锦衣卫亲军指挥使司。

1382年5月29日,明朝开国皇帝建立了这个机关场所。锦衣卫直接听命于统治者的命令,可以随意逮捕任何人,包括皇帝的亲属亲信,并可以进行必须必要的秘密审判。职责既包括监牢、侦察、捉拿贼奸、监视文武官员、收集军事情报、敌情、锦衣卫三个特点是:飞鱼衣、乱带、绣春刀。加入锦衣卫的方式只有两种:一是继承自身父亲的事业,二是参加武术考试。洪武二十年,即公元1387年,开国皇帝下令废除这项特务组织。1402年,明朝皇帝朱棣继承皇位,恢复了对他们的统治。明朝建立的东西厂都是皇帝的秘密特工。

他们的建立是希望他们能够监督大臣和人民,从而加强君主的统治权力。除了这两个机构外,还有一个“锦衣卫”,也有监视和收集情报的职能。由朱元璋创立的锦衣卫,赋予他们侦查、审判、逮捕和惩罚的权力,为明代特务机关开创了先例。但当时,锦衣卫基本上掌管朝廷,对人民的控制不是很深,后来职能也一步步强化。

二、东厂与西厂

明成祖还加了一个东厂,他们专门来试探百姓的事,不但要治理大臣,也开始治理百姓。起初,东厂的控制权在明朝的成祖手中。宦官与皇帝的联系更加方便,他们可以直接向皇帝报告,这逐渐导致了他们对皇帝的权力。西厂的设置是由明宪宗提出的,目的是为了促进间谍事业的发展。当时,第一个掌权的官员是王质。工厂刚建立的时候,它很强大,甚至比东厂更强大。就连活动的范围也比东厂大得多,上至王公贵族之间的交流,下至百姓之间一点微不足道的争斗,也都属于他们的监督。

西厂也就是所谓的西缉拿场。它是由明朝皇帝朱见深于1477年建立的。西厂直接受皇帝指挥,不受任何其他机构或个人的控制。其实力远远超出东厂,活动范围遍及京城各地。以王志为组长的西厂。在建立集中在北京的官员,一旦怀疑成为被怀疑的对象就会被立即逮捕,但不是通过皇帝的同意,其次是酷刑,他们的言行,只要一点小坏,将由西厂惩罚犯罪的妖魔化。正德五年(1510年),明武帝朱厚照下令废除西厂。到了那个时候之后,西厂彻底退出了明代历史舞台。

东西厂建立后,他们之间的权力斗争变得更加公开和隐蔽。大太监失宠后,西厂也成为一种摆设,甚至直接废除了西厂。但后来武东皇帝命令刘瑾为西厂的头目,成立西厂,但本身没有花很长时间去管理,但觉得特务组织是没有用的,它也最终被取消,西厂当时上到官员,下到百姓,产生了很多冤假错案,特务组织的取消其实也是必然的。

结语

明朝之所以会被覆灭,有绝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和这两厂有关,东厂西厂用得不好导致了社会矛盾的不断激化,就是因为他们才使得百姓们渐渐对朝廷失去了信任,甚至最后起了想要推翻这个王朝的想法。 由此可见,明朝的特务组织可以被称为是成也特务组织,败也特务组织。

参考文献:

《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