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猝死,母亲改嫁,10岁男孩独居写信求助:我是最苦最难的孩子

2020-10-13 17:34:54 作者: 父亲猝死,母

近日,一封小学生写的求助信被曝光在网络上,写信的孩子名叫张景宇,今年10岁。张景宇的父亲意外猝死,母亲改嫁,外公外婆因病接连去世。只留张景宇一个人住在外面,无人照顾、无法生存,无奈写信给政府请求帮助。当地教育局收到信后,立刻给孩子落实了相关的教育资助政策。

而生于2010年8月15日的张景宇,今年10岁。在张景宇1岁时,父母就离婚了。不久后父亲意外去世,母亲也改嫁。年幼的张景宇一直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不到两岁那年,外婆因病去世。没过多久,外公也去世了。张景宇刚开始被母亲送给一家姓熊的家庭抚养,后来熊家有了孩子,又把张景宇送了回去。此时,母亲早已和和别人组成新家庭,还生了一个女儿,没有经济能力和精力抚养张景宇。

张景宇才10岁,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也不能挣钱养活自己,无奈之下他手写了一封信,向政府求助。当地教育局收到信后,经过查询:情况属实,之后立刻给孩子办理了教育资助,同时还联系了民政部门,争取在民政方面给孩子更多优惠补贴。

目前当地教育已经给孩子的母亲做了工作,把孩子转到了母亲住处附近的小学上学。

今年四月,四川巴中一名15岁的留守少年小何,一把火烧了自家的房子。小何从1岁起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外出打工多年很少回家,最近父母亲还因感情不和,闹起了离婚。长期没有得到父母关爱的小何,逐渐感到孤独和自卑,最终情绪失控,放火烧了自家的房子。

跟小何一样,从小缺爱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

数据显示,近十年来全国离婚率不断上涨,有些城市甚至出现,离婚排号一号难求的情况。2020年北京离婚率39%稳居第一位,其次是上海38%,深圳36.25%。

伴随着高离婚率,再婚比率也不断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离婚率数据,推算得出21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0.73亿,其中至少有八成是至少结过一次婚的,也就是约8.78亿人有过再婚经历。而这8.78亿人背后,又有多少人带有原先家庭的孩子?即使比例只占十分之一,也是几千万个孩子。

这些孩子年龄可能和张景宇小朋友差不多,10岁正是他们成长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父母从照顾者、保护者的角色慢慢转变为规范的制定者。孩子从父母身上学到各方面的行为准则,学到仁义礼智信等道德规范,这一时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和三观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缺乏父母的关心和引导,长此以往,孩子心理上会存在缺陷,行为上更有可能存在隐形的偏激和反常。

俗话说"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让孩子在爱和关怀中成长,首先需要父母有强烈的责任心。思想家孟子三岁丧夫,孟母一人抚养他长大,为了孟子的学习不惜三次搬家。当今社会很多父母,如果能够有孟母抚养孩子的决心,也不会出现张景宇小朋友写信求助的新闻了。

当然,社会也应该多给与这些孩子人文关怀,当代社会对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的孩子存在鄙视心理,很多人会戴着有色眼镜审视这些孩子。这无疑是对这些孩子的又一次伤害,生而为人,没有人能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选择怎样过好自己的一生。

希望整个社会能正视这些孩子的处境,切实为这些孩子提供实用的援助,比如物质的资助,适当的志愿心理辅导等,让他们跟普通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