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安医疗器械:利用高新技术形成高质量发展集聚效应

2020-10-13 17:31:56 作者: 百多安医疗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海南 齐河报道

走进坐落于齐河县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百多安生物医学科技园(以下简称“百多安”),在这占座占地450亩的园区里驰骋,园内建有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科院院士工作站、医用材料改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6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目前,生物和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是“百多安”的主要方向,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打造“区中园、组团式”的发展模式在其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百多安”的展厅里,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产品被陈列在展馆内,其中以“心脏无导线起搏器”最为瞩目,而受瞩目的原因不外乎它身上所含的高新科技。近几年,“百多安”瞄准心脏起搏器更新换代的机会,选择了“无导线起搏器”技术,解决了目前起搏器创伤比较大、体积比较大、并发症比较多的问题。

“我们的‘无导线起搏器’通过介入的方法直接放到心房里面,采取专用的14nm芯片,实现了心脏起搏器的小型化、低耗电,目前,该产品在程控技术、电池技术方面已经超过了国外的同类产品,性能方面甚至超过了部分国外标准。”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自豪地说。

集聚多学科,多技术的“心脏无线起搏器”目前正处于研发调试阶段,但其重要的使用价值正在凸显,除了无线心脏起搏器“百多安”生产的高新技术产品还包括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系统、微创引流导管、引流系统、防护面罩、隔离衣等50余个品种,覆盖医用防护、外科、神经科、心血管、肿瘤介入等领域。

目前,已经进入国内32个省市自治区3000多家医院,出口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张海军介绍,“百多安”在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净利润3129万元,实现纳税3175万元以上,入选了齐河县纳税“十强企业”。

近年来,齐河县发挥生态优势,把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两大产业作为撬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杠杆工程,全力打造绿色产业、新兴产业聚集区。其中医养健康产业,以齐鲁高新区为载体,重点发展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

百多安和前沿生物与齐河的成功合作,是齐河开放发展的生动缩影,也是齐河致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的真实写照。近两年来,一批高水平医养健康产业项目集群式落地齐河,齐河齐鲁高新技术开发区已集聚10余家高端生物医药企业,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目前,以百多安医疗器械、英盛检测、分子诊断试剂、中科基因检测、卡森干细胞等项目为代表,齐河聚集心脏支架、基因检测、分子诊断试剂等核心技术企业,正着力打造门类齐全、技术领先的生物医学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产业集聚,打造“区中园、组团式”的发展模式效益日渐显著,高质量发展的集聚效应在齐河这片土地上正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