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信长火烧比叡山成佛敌,江户时代学者为何赞赏火烧比叡山?

2020-09-01 15:24:07 作者: 织田信长火烧

摘要:织田信长火烧比叡山成佛敌,江户时代学者为何赞赏火烧比叡山?

织田信长为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变成近世幕府统治全国打下基础,极其激烈的个性在日本史上特别与众不同。信长乳名吉法师,父亲织田信秀是统治尾张下四郡的织田家的家老。父亲去世后,18岁的信长继承家业,迅速平定了整个尾张国。

1560年,在东海地方势力强大的今川义元率领大军入侵时,信长在桶狭间将其一举击溃。然后和脱离今川统治的松平元康(德川家康)结盟。随后,信长歼灭美浓的斋藤家,将据点迁往岐阜。

之后,他为拥立遭暗杀的前将军足利义辉之弟足利义昭而进京,扶持义昭继任将军一职。但不满信长一手掌控政治实权的义昭,联合浅井、朝仓、武田、本愿寺等各方势力,布下反信长包围网。信长一度陷入困境,后来打败浅井及朝仓军,于1573年驱逐将军足利义昭,室町幕府就此灭亡。

此外,他也彻底镇压包括加贺在内的各地佛教武装起义。1576年的长筱之战,他击败在武田信玄病故后继任的武田胜赖,带给武田家重大打击。一般认为织田信长与德川家康的联合军队之所以屡战屡胜,是因为他们运用大批的火绳枪,不过从近年研究,已经否定了这个说法。

织田信长还在近江的安土建造安土城,包围并逼本愿寺投降,又歼灭武田家、击溃中国地方的毛利家,以及各地的反抗势力,一步步奠定了统一天下的基础。然而就在1852年,当他夜宿京都本能寺时,遭到重臣明智光秀率军偷袭,最后下落不明。

为了建立集权体制,织田信长废除各地的关卡及通商限制,促进商品经济的繁荣,并进行农地测量以订定税赋,瓦解传统庄园制所定的土地关系。此外,织田信长完全不相信神佛等传统权威。他强力镇压佛教,曾以火攻的方式攻打自平安时代以来一直被视为镇国之宝的比叡山,造成僧侣的伤亡。另一方面,他对西洋事物则展现高度兴趣,虽然压根不相信基督教的教义,但仍庇护传教士。

织田信长火烧比叡山,在当时引发了极大动荡,被当时不少大名痛骂,最终成为佛敌。不过在进入江户时代后,信长的做法却得到了赞誉。

江户时代的儒学家新井白石有这样的叙述:

相传中世叡岳之僧徒,身持叡杖,动辄反朝家(朝家也就是天皇家)。代代帝王、将相皆畏之,听任其命,其害之深,非佛氏之所为。然信长怒其破戒无律,终焚其山。虽其事残忍,终除长年凶恶之叡僧。是以,为天下立功。

翻成白话文就是,中世比叡山延历寺的僧人身怀武器,侮辱朝廷,历代天皇与将军们均畏惧其势力,听从比叡山僧人的意见,僧人们的恶行,不是僧侣应行之事。于是信长对僧人们的破戒与无律感到愤怒,终于歼灭比叡山。虽然这件事本身很残忍,结果除去比叡山僧人们的恶行,这是为天下立功。

也就是说,江户时代的儒学家新井白石赞赏信长的火烧比叡山。在思考白石为什么要赞赏这件事之前,先来看一下关于信长火烧比叡山的史料吧。

《甫庵信长记》,亡山门者为山门。信长无过。

《言继卿记》,佛法破灭,不可说不可说。王法可有如何事哉。

《武功夜话》,自作自受也。燃尽古刹,废亡降魔,不应呵责其剑。

此外,关于信长火攻的理由,则有下列记载。

《信长公记》,清算长年的难解课题。

《甫庵信长记》,此为欺瞒信长之过,妨碍其护持天下政道。助凶徒者为国贼,若不亡它,则为天下之殃。

《武功夜话》,为山门众屡次之无法犯怒……,了除积年之怨。

也就是说,只能趁比叡山的僧侣藏匿浅井、朝仓联军的机会,才能消灭这群自拥兵器、蔑视朝廷的破戒国贼。新井白石没有误解织田信长的想法。这才是他赞赏信长行为的根据。

新井白石于正德二年,公元1712年为六代将军德川家宣讲授历史。《读史余论》就是当时的草稿。内容是从“天下大势九变,进入武家之代,武家之代又经历五变”至德川时代的概论。有别于之前以汉籍为中心的史学,白石使用日本的文献,教授历史学。为了让将军德川家宣了解安定的武家政权、武家的强盛,信长火烧比叡山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