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亚特兰蒂斯文明”,应该是柏拉图瞎编的

2020-09-01 14:28:04 作者: 所谓“亚特兰

只要谈到“失落的古文明”,就必然有亚特兰蒂斯,这个曾经在地摊文学红红火火的话题,直到现在还偶尔被人提起。但是说实话,至今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亚特兰蒂斯文明真的存在。

想象中的亚特兰蒂斯

关于亚特兰蒂斯的传说,最早的源头来自柏拉图。这位出生于公元前427年的哲学家,在晚年的对话录中提到了一块神奇的大陆:在柏拉图生活时代的9000年前,“海格力斯之柱”的对面,有一个很大的岛,从那里你们可以去往其他的岛屿,那些岛屿的对面,就是海洋包围着的一整块陆地,这就是亚特兰蒂斯王国。”

按照柏拉图所说,当时的亚特兰蒂斯正在准备和雅典进行一场战争,结果忽然遭遇了地震和水灾,在一夜之间就沉入了海底。

以柏拉图的记载开始,后世演绎了多个版本,大大丰富了亚特兰蒂斯的先进程度——它被描述成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亚特兰蒂斯人掌握的技术,甚至远远超过现代人的理解,但是一切都随着灾难毁掉了……

其实,很多学者都表示:亚特兰蒂斯并不存在,其实是柏拉图瞎编出来的。

柏拉图

为啥这么说呢?因为柏拉图的对话录中明确表示,这事儿是听他表弟柯里西亚斯说的。柯里西亚斯则是听曾祖父卓彼德斯说的,他曾祖父则是听梭伦讲的这个故事——梭伦呢,则是去埃及旅游时,听一个祭司说的。

你看,这事儿就复杂了吧,柏拉图并没有别的证据,这个故事辗转了多个人,才传到他的耳朵里,可靠性当然大打折扣。

我们从柏拉图的描述中,也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这位生活在公元前4世纪至5世纪的人,如果再往前推9000年时间,那就是接近公元前1万年的时候——根据现在的考古发现,那时候的欧洲几乎啥也没有呢。

当然也不能这么说,公元前1万年的时候,地中海文明的发祥地克里特岛,也许刚刚进入新石器时代——考古发现了约公元前6000年至公元前5700年烘烤出来的两个黏土小雕像。此时的雅典连像样的城邦还没有形成,怎么去和亚特兰蒂斯王国进行战争?

当然,也有可能不是柏拉图瞎编的,毕竟人家也说了,自己是听说的。假如真有那个最初讲故事的古埃及祭司,他的话可信吗?

想象中的亚特兰蒂斯遗址

当然不可信,因为他给梭伦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大概是公元前600年左右——遥远的9000年前发生的事情,这位埃及人是怎么知道的?毕竟公元前4000年的涅伽达文化Ⅰ时期,古埃及还没有文字出现呢……

想象一下吧,一群生活在公元前5世纪左右的人,手头上不可能有什么更早的文献资料或者考古发现,却在讨论9000年前发生的事情,这是多么玄幻啊。

所以,即便很多支持亚特兰蒂斯的研究者,也认为柏拉图所说的这块大陆,被夸张了太多。比如美国探险家罗伯特·萨马斯特,就在《发现亚特兰蒂斯》一书中,表示这块沉没的大陆可能位于塞浦路斯南部海域。更多的人则怀疑柏拉图听故事的时候把数字弄错了,所谓的亚特兰蒂斯文明其实是900年前而不是9000年前,所以指的是克里特岛文明。

因为英国考古学家在克里特岛上发现了大规模的遗址,在附近的锡拉岛上还发现了已经成为内海的火山口——研究表明,在柏拉图生活时代的900年前,锡拉岛上的火山爆发,毁灭了岛上的文明。也许这次大灾难,经过900年的口口相传,变成了亚特兰蒂斯文明的毁灭。

总之,此类说法非常多,大概的意思就是:那个高度发达的亚特兰蒂斯王国也许不存在,但一定有一个类似的古文明被毁灭了……

我们还能怎么说呢?反正也找不到证据,你们爱咋编咋编。

既然说到证据,咱们就来聊聊亨利·谢里曼吧。

亨利·谢里曼

德国考古学家亨利·谢里曼,出生于1822年,因为从小就对《荷马史诗》感兴趣,所以梦想着找到传说中的特洛伊城。长大后的他通过经商积累了不少财富,于是开始了自己的考古之旅。谁也没想到,一直被认为是传说的特洛伊城,竟然真被他找到了。

之后,就流传着亨利·谢里曼找到亚特兰蒂斯存在证据的传说。据说,1890年亨利·谢里曼去世之前,交给了朋友一个古董花瓶和一封信。在信封上,谢里曼写道:“家人中发誓毕生致力于这里所说的研究探索者方可拆开看。”在去世前1个小时,他才透漏要研究探索的事情:“你应该打碎带夜猫子头的花瓶,它事关大西洲(指的是亚特兰蒂斯),去赛易斯庙的东部和沙孔墓地进行发掘,这很重要,可找到证明我理论的实物……”

亨利·谢里曼的儿子没有继承父亲的遗志,是谢里曼的孙子帕乌尔下决心开始研究的。他打碎了花瓶,从里面取出了一些硬币和骨制文物。谢里曼在信中告诉帕乌尔,他挖掘特洛伊遗址的时候,曾经发现了一个花瓶,里面装着这些文物,他发现了用埃及文字雕刻的铭文:“大西洲国王赫罗诺斯赠。”

此后,帕乌尔就在古埃及进行挖掘,之后又去了中美洲,也发现了一些相关的文物,于是他相信,亚特兰蒂斯真的存在。

你看,这不就是证据嘛!

笔者是在俄国学者维克多·卡拉什尼科夫的《世界之初与魔法秘境》中看到的这段资料,作者最后告诉我们,学者们都认为这些故事是帕乌尔杜撰的,而帕乌尔本人则被英国人枪杀了。他的那些神秘考古发现,则在二战中失踪了……

你看,好不容易有点眉目,又成了无头悬案。几乎所有的亚特兰蒂斯“存在”的证据,要么是生拉硬扯,要么是道听途说。尤其是有一种搞笑的观点:特洛伊都找到了,亚特兰蒂斯还会远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