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这4件文物,假到让人以为是恶搞,一个水晶杯能换辆豪车?

2020-09-01 15:23:37 作者: 博物馆这4件

在历史上的众多文物之中,不乏一些精致得让人眼前一亮的古董,有些事它本身就承载了历史的厚重,让人一眼就知道它是古董,没有人会怀疑它们的来历。但是有一些文物的出土,确确实实让人意想不到,原来它竟然是历史文物吗?真的不是别人造假的吗?

第一件就是收藏于郑州博物馆的石铲,你说它是文物吧,但它其实只是一块石头,你说它是石头,但是它的外形让你绝对想不到它被制作出来的用途是什么。因为从外形来看,它完全就是和我们现代的智能手机外形或者是手机壳一模一样啊,背面的两个洞就像是摄像头和指纹识别,但是它其实只不过是石铲罢了,是远古时代人们在劳动中生产出来的产物,那两个洞就是为了能将石铲固定在木棍上打造出来的。主要用来捕捉猎物或者是用于劳作,是新石器时代人类智慧的产物,距今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

第二件是收藏于杭州博物馆的水晶杯,众所周知,玻璃被运用在人们的生活中不过三四百年的事情,现在被人们制作成各种各样的装饰或者是生活用品,玻璃杯更是常见于人们的生活中,特别是圆柱形状的杯子,人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万万没想到,进入博物馆也能看见水晶做的圆柱形杯子吧?

这个水晶杯是战国晚期时的文物,出土于1990年10月,是杭州当地的砖瓦厂工人在取土烧砖时无意发现的,这个水晶杯高15.4厘米,顶端直径为7.8厘米,底部直径是5.4厘米,刚被发现的时候就被杭州博物馆收藏起来,当做了镇馆之宝,并且在2002年1月被列为首批禁止处境展示的文物。

第三个文物是上海博物馆收藏的银香盒。人们看见它的第一眼,其实就会想到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一样东西,没错,就是啤酒瓶盖。有些幽默的人甚至会认为是曾经有盗墓贼在古墓里找到了大量财宝开了两瓶啤酒庆祝,之后瓶盖落在古墓里了,时间长久,古墓里的灰尘将啤酒瓶盖掩埋,造成了它是文物的错觉。

但这瓶盖形状的东西真的是文物,主要是明朝贵妇们用来装自己的香料的盒子,虽然只是小小一个,但都是用银制成,盒子的后盖还刻有一个“香”字,就能看出它的用途来,是难得一见的文物,而且它的价值可以在上海轻轻松松拥有一套别墅。

第四件文物是广西合浦博物馆馆藏的绿柱石水晶串饰,虽然这表面看起来真的和外面的2元店的手链没什么区别,更有甚者2元店的手链都比这还精致一些,因为这手链的做工实在是太粗糙了,相信现在的女生愿意把它戴在手上的没有几个,大家都喜欢漂亮精致的东西,这个如果拿出来卖的话,显然是会被大家抛弃的。

但是这串手链是名副其实的国宝级文物,1990年出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黄泥岗的1号墓。除了其中一颗是用玉髓制作的以外,别的都是海蓝宝石和绿宝石以及水晶,每一颗都年代久远且价值不菲,距今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是汉代贵族女性都喜爱的饰品,只不过是因为当时的打磨技术不够好,形状上才会比较粗糙,所以说它只是长相低调了点,其价值还是很高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