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造不了假的古董,现代科技也难以还原,底座玄机至今无人能解

2020-09-01 15:23:16 作者: 唯一造不了假

在很多行业领域都会有造假,比如最受女性喜爱的名牌包包和化妆品,赝品可是层出不穷,有些商家甚至能让A货比正品还真,不是专业人员根本分辨不出来。为什么赝品屡禁不止?就是因为一些人他们的经济水平还达不到奢侈品的消费档次,就会选择买相对来说便宜很多的赝品,商家也会为了赚取巨额利润而选择造假,所以生意链就由此展开。

除了品牌造假,文物市场的造假更令人心惊,古玩界的水一直很深,有时候专业的文物鉴定者都会有老马失前蹄的时候,更别说一些收藏爱好者了,他们在文物上吃的亏也不算少,但是经常会抱有一丝侥幸心理,万一是自己赌对了呢?然而十赌九输,他们抱着自己的家传宝物上鉴定节目,结果被告知是假的,心理的落差让他们犹如从天堂坠入地狱。

所以收藏文物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不然有可能会倾家荡产而买了一个赝品。不过有时候博物馆也会造假,他们的造假不是为了谋取利益,而是有些文物过于珍贵,不能长时间展览,只能用专业的手段造出一样的文物来代替展出,或者有时候需要出境展览,而文物太过珍贵易碎,就会选择用替代品。

但是迄今为止,有一件文物就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都无法仿制出来,所以它一直是“孤品”,没有赝品问世。这件宝物就是曾侯乙建鼓底座,出土于1977年湖北随州,是距今2000多年的诸侯国国王曾侯乙的陪葬。曾侯乙建鼓底座高0.45米,底部直径是0.8米,重达192.1公斤。

曾侯乙建鼓底座是青铜制品,本身的材料不是很稀有,它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造型非常奇特,曾侯乙建鼓底座全身由8对大龙和数10条小龙一起构成,龙身相互缠绕镂空并且镶嵌有绿松石,给人纷繁缭乱、变幻莫测但又舒展开朗、生动有序的奇特感受。底座上的龙身全是向上攀爬的状态,而且因为它们缠绕的原因,至今没有人数清楚底座上有多少条龙。

曾经有外国朋友来参观曾侯乙建鼓底座,一天动也不动,尽在那里数龙了,一直到下午闭馆的时候才出去,他说他数出来龙一共有108条!然而事实是,每个人在不同角度数出来的龙数量是不一样的,108不是一个准确的数字,所以现在也没人知道龙一共有多少条。

让人比较头疼的是,曾侯乙建鼓底座无法复制,因为它是孤品,是国宝级的文物,不好一直搬来搬去到全国各地展览,需要复制出赝品来替代它去全国演出,结果是虽然如今科学技术水平已经很高了,但是依然没人能将它复制出来。

国内外很多冶金专家讨论过,认为这个青铜铸造工艺主要属于失蜡铸造法,我国古代匠人经常会使用,现代则把这一方法称之为熔模精密铸造法,在需要铸造比较精密的仪器时也会使用到,但是湖北省博物馆请了很多有实力的单位来复制这个建鼓底座,但是每次将复制出来的和原件一对照,就知道是假的,根本没有原器物的灵巧,甚至敲打的声音也不如原件的富有恢弘的生命力,所以曾侯乙建鼓底座现在还是“孤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