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退位后,群臣纷纷庆祝,唯有一人痛哭,一年后没哭的全死了

2020-09-01 15:22:24 作者: 武则天退位后

有诗云:“巾帼英才扭乾坤,一代女皇绝古今。”在我们的封建历史中,武则天绝对是一位极其独特并意义非凡的女子。不仅仅是因为她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帝,更是因为她一生“不让须眉”的魄力与作为。

但武则天的存在,终究是具有两面性的,有的人称赞她的勇气,更有人斥责她的昏庸。但在当时的唐朝,那些李唐皇室旗下的臣子们,必然是对她恨极了。从她称帝的那一天起,无数臣子就在秘密谋划着如何重新扶正李唐的威势。

最终在姚崇等人的“神龙政变”下,武后退位,众臣庆祝,李唐重新崛起,武周就此没落。但出人意料的是,作为推翻武周的首要人物,姚崇居然在收到赏赐后痛哭流涕。为此所有人都表示不解,一度对他进行了嘲笑和质疑为何要哭。可谁能想到,在1年后,这些没哭的人全都死了,只有姚崇保全了自己。

公元690年,在幕后掌政多年的武则天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野心,一举推翻了李唐皇室,自己称帝建立了武周。这一前无古人的女帝行为立刻引起了许多人的抗议,但在她丝毫不留情面的强势镇压下,终究定下了大局。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武则天愈发年迈,对于朝政也开始不再上心。同时那些宦官和男宠都开始了自己的打算,朝廷已经变得混乱起来。就在这种慢慢紧张的局势中,一位叫做姚崇的人站了出来。

姚崇是一位科举出身的才子,生性正直。在武周时期,他因为自身出色的才华与独到的见识得到了武则天的赏识,被提拔至宰相兼任兵部尚书。但在女帝晚年时期,男宠张易之得势,而他也在一次无力的命令中得罪了这位“大人物”,当即被贬了官职。

面对愈发昏庸的唐朝廷,姚崇毫不犹豫地决定反击。于是在神龙元年(705年),他联合宰相张柬之、崔玄暐等人一同发动了兵变,处死男宠拥立太子李显,并逼迫武则天退位。在这场“神龙政变”后,武周彻底崩塌,李唐皇室再一次回到了历史舞台里。

但就在人们庆祝这次成功把武则天扳倒时,姚崇突然在拿到了赏赐之后痛哭流涕,悲伤不已。《旧唐书》中写道,张柬之等人对此非常不解,一度嘲笑质问道:“今日岂是啼哭时?”但姚崇仍然保持着自己的悲伤,泪流不已。

这件事情一度导致了姚崇受到了其余人的排挤,但是他丝毫不在意。但1年之后,这件事背后的真相才浮现了出来。原来姚崇看出了武则天的底蕴,尽管她已经退位,但是不代表武家势力彻底根除了,同时,太子李显年少,十分容易受谗言影响。于是他便表现出了对武则天退位的悲伤,直接获得了武家的好感。

而其余的几人,由于李显并未处置剩下的武家子弟,这就导致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直接排挤张柬之,最终让他在流放途中离世。同时再暗中陷害,导致崔玄暐等人一部分流放病逝,一部分直接在刑罚里丧生。

反观姚崇,他不仅在这场灾难中保全了自己,还在后续重返朝堂竭力辅佐。在他的帮助下,713年李隆基成功即位,并拉开了“开元之治”的帷幕,毕生都在为唐朝付出。最终,在721年的时候,姚崇病逝,后世将之誉为“唐朝四大贤相”之一,号“救时宰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