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村民不畏“烤”验 用汗水守护田间地头

2020-08-27 11:28:00 作者: 重庆开州:村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这句耳熟能详的古诗描写的正是辛勤劳动的农民。他们春播、秋收,头顶烈日在田间劳作。

眼下,早晚气温与以往相比,下降了很多,但白天大部分时间的气温仍然很高,稍微在室外停留片刻,犹如置身于巨大的烤炉之中,全身直冒汗水。可就是在这样的高温炎热天气,有一群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农民朋友,他们用汗水浇灌土地,用耕耘换来收获。

镇东街道凤凰村5组的胡邦银在烈日下劳作。(熊瑛 摄)

1小时全身湿透

“每天早上7点就到大棚基地,中午11点回家;下午4点又来,晚上8点才收工,每天在大棚里劳作,出工不到1小时全身就湿透了。”8月23日,在万里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的杨发琼,一边给花菜除草一边说。

杨发琼正在蔬菜大棚基地里除草。(熊瑛 摄)

现年62岁的杨发琼,家住重庆市开州区南门镇万里村4组。自万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她一直在这里务工,7年来从没间断过。每年高温时节,家人考虑其年龄和天气原因,都劝她放弃这份工作,可她仍然顶着高温在专业合作社务工。因为她觉得自己是农民,就应该不怕高温、不畏酷暑。更何况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为她们准备了薄荷凉茶和藿香正气口服液,保障她们的身体健康,并按时给她们发放了2000元/月的劳务工资。与杨发琼一起每天在高温下劳作的还有同村的范昌英,她的工作是采摘冬瓜、茄子、南瓜、辣椒等蔬菜。

20分钟翻晒1次

“趁中午太阳大、气温高,翻晒节奏快一点,每隔20分钟就要翻晒一次。”8月23日中午,大德镇大慈社区居民郑天玉一边擦拭脸上的汗水,一边忙着翻晒稻谷。

郑天玉(右)与侄儿在烈日下翻晒稻谷。(熊瑛 摄)

郑天玉今年栽种了3亩多水稻,按照1200斤/亩计算,她家今年就可以收4000多斤谷子,足以保障一家人一年的口粮。

由于地势狭窄,收割机去不到,水稻需要人工收割。即便给出200元/天的工资,仍然没有人愿意干这样又累又重的活,万般无奈的郑天玉只好叫上自家兄弟姐妹下田割水稻。水稻收割后,她还得负责翻晒、入库。虽然很累,但看到自己用汗水浇灌的土地,长出颗粒饱满、金灿灿的水稻,让她特别有成就感。

万斤粮食颗粒归仓

“我和老婆整天在烈日下劳作,从日出晒到日落,根本没有任何喘息纳凉的时间。每年要收8000多斤玉米、5000多斤水稻,这些‘黄金’颗粒全靠在烈日下晒出来。我们要把它们收回去,做到颗粒归仓。”被太阳晒得黝黑的曲世才笑容满面地说。

大德镇江东村曲世才夫妇在烈日下翻晒玉米。(熊瑛 摄)

现年60岁的曲世才,是江东村出了名的勤快人。夫妇俩一直在家务农,不仅将自家的田地全部种上庄稼,还把亲戚朋友的田地流转过来,种上水稻、玉米、红苕、洋芋等农作物,同时还喂养了5头猪和100余只鸡鸭,每年纯收入达3万多元。

农忙季节,夫妇俩没请人帮忙,每天顶烈日、冒高温在田间忙碌穿梭,将8000多斤玉米、5000多斤水稻以及1万多斤红苕从地里、田里收回来,保障了全家人一年的口粮,还能出售一些,增加家庭收入。

(作者: 熊瑛)

(作者单位:重庆市开州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