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人之名剧情引热议:原生家庭的刺,你要自己拔出来

2020-09-07 09:59:15 作者: 以家人之名剧
喜欢我

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文艺

走心

有态度


晚时

人/呀
终/究/是/需/要/往/前/看/的
1

最近,现实题材的国产剧《以家人之名》在网上大火。

其中关于原生家庭的片段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登上了热搜。

片中男主凌霄的妈妈因为沉迷麻将造成了女儿的死亡,之后却把所有的过错都归结到了自己的儿子身上。

甚至一言不合就抛下儿子,远走他乡。

这样一个女人,很难想象她怎么会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妹妹的意外死亡和妈妈的无情抛弃,都在幼小的凌霄心里留下了很深的阴影。

而在这样的情境之下,敏感,缺爱,多疑,几乎成了他性格里必不可少的东西。

一个不幸福的原生家庭,一个悲惨的童年,对一个人的成长有着无比巨大的影响。


就像是《隐秘的角落》里的朱朝阳一样,父母离异导致他性格孤僻,缺少爱和陪伴让他变得阴郁自卑。

明明叫着朝阳那么美好充满希望的名字,生活中却处处都充满了绝望和压抑。

所以,他慢慢的偏离了轨道,变成了一个大家眼里的坏孩子。

还有朱朝阳的好朋友严良和普普,因为家庭变故而导致无法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又因为过早的见识了人性的阴暗面而变得不再单纯,失去了一个小孩子应该有的童真。

在本来应该无忧无虑做梦的年纪,长成了懂得察言观色的大人。

这些,都是原生家庭的不幸带给他们的,他们本来也许有机会,成为更好的人。

2

原生家庭的影响,确实是巨大的。

我之前也写过很多关于原生家庭的文章,说原生家庭的不幸就像是一张网,我们很难爬出去。

可是,那些像凌霄和朱朝阳一样,在不幸福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人,是不是真的就没救了呢?

当然不是。

虽然那些从前不愉快的经历很难从心底抹掉,但是至少我们可以直面它。

生长在什么样的环境之下,我们是没有办法选择的。

但至少我们可以选择,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男生说自己小的时候家庭很不幸福,父亲脾气很不好,自己稍微不听话就会换来一顿鞭子。

因为父亲一直觉得棍棒底下出孝子,所以自己的童年几乎都是与不同形状的棍棒为伍。

自己还记得因为一次期末考试没有考好,父亲就让自己顶着烈日在院子里跪了四个多小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