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亿网友围观,吃剩饭女校长遭怒赞:为师者,三观不正很可怕

2020-09-05 08:07:12 作者: 4亿网友围观

只有被带坏的孩子,没有天生的坏孩子。

你认同这句话吗?

我们周围很少有家长研究过怎样科学地带孩子,甚至有些老师竟也不知道怎样教孩子。

教育工作者是不是应该更懂教育?

事实却是下面这种结局,没教成学生,自己也被吐槽。


01.这种“言传身教”,毁掉孩子一生

到条有争议的视频,江西婺源一所学校中,学生们站成一排,看女副校长将学生吃剩的早餐通通吃光,同时被近距离完整拍摄成视频。

有人说“不卫生。”

有人说“老师言传身教。”

还有人说“作秀,视频运镜不错。”

捉住一只抱不平的老师[吃瓜群众][吃瓜群众][吃瓜群众]:::

女校长的吃剩饭的行为,显然不卫生,但是网友说啦:家长就是这么吃孩子剩饭的,校长这是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对待。重点是她这么做,能不能给孩子正确的引导?

先上一条世界级教育界,泰斗蒙台梭利的观点: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想法成长。

也就是说,不要把自己的意识强加与他们。孩子不是教出来的,而是要引导。

假设网友的言传身教说成立。

女校长“吃剩饭”这个动作,无非想告诉学生“打多少必须吃多少,你这次吃撑了,不舒服了,下次就知道少打些饭了,自然就不会剩饭了。”

那么这个动作起到这个作用了吗?并没有。

为什么这么说呢?

孩子为什么会剩饭?无非是:打太多,吃不上了。

所以,学生的根本问题是:饭打多了,而不是剩下了。

第一个错误就是:没有根据症结所在去引导学生。

把饭吃干净并不是目的,目的是不要让孩子因为“肚子饱了眼不饱”,打太多饭回来。

第二个错误就是:错误引导。

与其说言传身教,不如说将自己美好的意愿强加于学生。孩子就是吃不下了,还能让他硬塞进去嘛?

女校长这么做会导致三种结果:

1. 一部分学生宁愿吃不饱也少打些饭。

2. 部分学生,宁愿撑着也要把饭吃光。

3. 还有部分学生,剩得更多,他们就是要跟老师对着干。

学生们不仅要养成好习惯,身体和心灵都需要健康成长。

那句老话说:不幸的童年一生不幸,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还记得不?


02.教官错误示范,疑似作秀

无独有偶,还是学校食堂,换成教官吃学生的剩饭,这次网友的评论犀利的多,我也有点看不下去。

那位男教官看到女学生要倒掉的米饭,不忿的样子,边念叨,边用手抓起饭塞到嘴巴里。

网友说是各地吃剩饭大比拼,作秀的味道很重。

确实,第一次见老师吃学生剩饭的视频,可能只觉得不卫生和教育方式问题。第二次看到,各种负面情绪都跑出来了。

但究竟女校长和男教官是不是作秀呢?谁知道呢,反正我们看到了貌似完整的视频,留一点空白自己脑补呗。


03.培养孩子的“正面观”,受益终生

说说怎样用正面观引导孩子。

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早上,爸爸要去上班,上幼儿园的宝宝抱着爸爸的腿不让走,奶奶说:“听话,爸爸上班给你买糖吃。”

奶奶的说法不对,她给宝宝灌输的是:爸爸上班是为了你。当爸爸加班很晚回家,孩子会自责,认为是自己让爸爸这么累。

正面观该这么说:“爸爸上班跟你上幼儿园是一样的,在什么年级就要做那个年级该做的事。你上幼儿园接受新知识,认识新朋友,爸爸上班也是这样。”

不要认为孩子小,听不懂就降低智商对话,他们都很聪明。

正面观,就是把孩子放在与你智商相等的水平面上,将事实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告诉他们(当然如果碰到极端事件,比方说生老病死,就要斟酌着说啦),树立他自己的正向思维。

再比方说,我家宝宝2岁,经常将玩具,书扔得满地是。

我这么做,先明确告诉他:“宝宝,你把玩具和书扔得到处都是,这样做不对。应该这样……”然后将书收拾起来,放在桌子上,玩具也收到盒子里。重复演示了几次,他就会嚷着说:“妈妈,我们来收拾玩具吧?”

教,不要说太多遍,我们都知道妈妈们的唠叨其实挺烦的,念叨得越多,越不值钱。

说到吃学生剩饭这个问题,比起师范吃光饭“言传身教”,更应该教学生为什么要节约粮食。

记得以前学校有“忆苦思甜”的活动,老师们完全可以换一种引导方式。从固定的模式之外找方法,单纯演示少打饭,不剩饭,这个实在没法整。

一同学乡下长大,刚上小学时特别抵触,他妈说,你不想上学,那就得去地里干活,你要去干活吗?他说,是。

一个上午过去,下午他对他妈说,还是上学吧,干农活太累了。

9月初的庄稼地,没有遮太阳的地方,6岁的小孩晒一上午太阳就够呛了,还要干活,你想想……

于是,他做出了这辈子最明智的选择:一定要好好学习,去大城市。

之后,他在高中是体育生,上了大学当了学生会主席,毕业后发展一直很不错,积极上进。

这位妈妈引导得十分高明。

21世纪是儿童的纪元,为了他们的前途,我们多花些时间看看专业书籍,研究下怎么引导他们,不是很有成就的事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