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两岁幼童喝现挤羊奶得布病,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市监局回应

2020-09-05 08:05:02 作者: 西安两岁幼童

9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近日,该院接收了一名身患“布病”的2岁幼童。幼童因喝了街头现挤的羊奶感染“布病”。

同日,西安市场监督管理局食盐及食用农产品监督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前述事件发生在临潼区,市监局已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下发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查。市监局主要对进入市场销售的环节进行监管,而农业农村局对养殖的源头环节进行监管。目前,市监局未发现涉事企业所制的羊奶在市场上销售。据西安交大二附院前述文章称,患儿的化验结果显示,血培养布氏菌阳,最终确诊为:“布氏杆菌病”,简称“布病”。

延伸阅读:

街头羊奶现挤现卖 无添加更健康?

5月16日,西安街头有人拉着一车羊,当街售卖现挤羊奶,一斤10元,商贩声称他们的羊奶比人奶都好。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还有人办了订奶卡。现场挤奶工并没有戴手套,无任何消毒措施。疾控专家表示存在感染疾病风险,如已购买要多次煮沸饮用。

什么是布病

“布病”是“布鲁氏菌病”的简称,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人与人之间几乎不传播。医生提醒,饮用新鲜羊奶有感染“布病”风险,不要轻易购买。如高烧不退,并有饮用生奶病史,应及时就医。

(原标题:西安两岁幼童喝现挤羊奶得布病,市监局:在全市开展排查)

来源:综合@澎湃新闻、@时间视频、@我们视频

流程编辑:TF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