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的“汉寿亭侯”,到底是多大官职?

2020-11-04 11:22:35 作者: 关羽的“汉寿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明朝大才子杨慎的这首诗,简直是对《三国演义》最好的评价。古往今来的多少事,如今都成了文人墨客的谈资,成了人们酒席宴前的话题。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汉寿亭侯”到底是个什么爵位,是个多大的官,为何关羽那么在乎?

关羽自从被封汉寿亭侯之后,每次自我介绍都是“汉寿亭侯关某”,身后的大纛(dào)旗也写着5个大字“汉寿亭侯关”。让我们先来说一下关羽是如何得来的这个爵位。

斩颜良,诛文丑

公元200年曹操与袁绍之间爆发了官渡之战,当时袁绍派大将颜良进攻曹操所在的白马,曹操以前就听说过颜良的大名,据说此人是河北第一猛将,于是就想要派将上去挫一挫他的威风。然而让曹操意想不到的是,大将徐晃进行在颜良的马前战了不到20个回合,便直接败下阵来。

随后张辽也不敌颜良,无奈败下阵来,曹操见状无计可施,幸好有程昱给曹操出了一计,那就是请关羽出战颜良。果不其然,关羽手提青龙刀,胯下赤兔马,仅仅一个回合,一刀劈颜良于马下。随后曹操下令大军掩杀过去,果然杀得袁绍部队大败,10万精锐死伤过半。

探马报进袁绍大营,可把袁绍给吓坏了,不知道哪里冒出来一个赤面长须的大汉,竟然一刀把大将颜良给斩了,不只是袁绍吃惊,文丑更加吃惊,随后向袁绍请令,出战红脸汉,为颜良报仇。谁知颜良不是关羽的对手,文丑更不是关羽的对手,也是从身后一刀,一个力劈华山,一刀把文丑斩为两段。

拜将封侯

关羽斩了颜良诛了文丑之后,曹操上表朝廷,封关羽为“汉寿亭侯”,那么这到底是个什么官职呢?汉寿是个地名,亭侯是个爵名,汉朝基本上沿用了秦朝的二十等爵制,东汉时的“列侯”乃是最高一级的侯爵,而“列侯”之下又分为县侯,乡候,亭候三等。也就是说,关羽的汉寿亭侯是最高级别的侯爵,但却是其中第三个等级的爵位,不过这个爵位已经很高了。

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于禁的爵位是益寿亭侯,而李典被封为都亭侯,更广为人知的则是刘备,刘备在称王之前,一直都是宜城亭侯,从公元196年到公元219年,一共做了23年的亭侯。这样看来,关羽的汉寿亭侯可真是不小啊,难过每次都自称汉寿亭侯关羽。

而诸葛亮被刘禅封为武乡侯,那么武乡侯是什么级别呢?在汉朝时,十里为一亭,十亭为一乡,也就是按照爵位相比,关羽的亭侯是比诸葛亮的乡侯要小一级的,不过能被封为乡侯的人,在蜀汉也是屈指可数,张飞、马超分别是西乡侯和斄乡侯。但是诸葛亮的武乡侯却和他们不一样,一直以来都有以一个争议,那就是武乡侯可能不是个乡侯,而是县侯。

但是小辰倒是认为,武乡侯是个乡侯,为什么这么说呢?当时刘禅登基,李严和诸葛亮同为托孤重臣,刘禅分封文武大臣,背后肯定都有诸葛亮的意思。当时幼主刚刚登基,诸葛亮寸功未立,不可能让刘禅封自己为县侯,封李严为乡侯,这不是诸葛亮的作风,所以武乡侯应该只是一个乡侯。

这里是花村,我是小辰,下期我们讲,此人曾追杀刘备,后来又追杀曹操,46岁时又追杀孙权,最后为救曹丕,战死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