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铸游览宜兴时,写下了一首宜兴赞歌,美妙的旋律惊艳了时光

2020-11-04 11:19:56 作者: 贺铸游览宜兴

诗是最佳词语的最佳排列。

——英国诗人柯勒律治

的确如这位大诗人所说,诗歌给人带来的精神享受,以及沉浸在文字中的愉悦是其他美好的事物无法比拟的。

(柯勒律治)

中国有着悠久的、源远流长的诗歌历史和文化。在诗歌的长河中,词的出现让这条长河激起一朵朵璀璨惊艳的浪花,唐诗和宋词呈现出的曼妙多姿的身影,如同夜空中璀璨的双子星,为人们带来无穷的美好的遐想。徜徉在诗词的长河中,那一句句“最佳词语的最佳排列”的诗词名句带给人们多少美的享受。

如果要说出蜚声诗坛、蜚声词坛的千古名句,我们每个人都会毫不犹豫地说出几句自己喜欢的诗句,诗是这样,词也是这样。

秦观“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婉约柔美,蒋捷“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的伤感抒情,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铿锵有力……这些不仅是“最佳词语的最佳排列”,更是治愈心灵的一剂良药。

在韵律感和音乐感比翼双飞的不胜枚举的宋词中,还有一句“一川烟雨,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出自北宋大词人贺铸之手,词句一经问世,便如同流行歌曲一样火遍大江南北。

这一句读来美妙动人,含蓄委婉,隽永流畅,贺铸也因此得到“贺梅子”的雅号,这位词人因为名篇佳句而得享其名,也成为文坛佳话。

(贺铸)

贺铸年轻的时候豪侠仗义,是一个充满理想的热血青年,正如他在扛鼎之作《六州歌头》中说的那样,他是“少年侠气,交接五都雄”,但他这样的性格却让他在仕途上很难得到赏识。

他尚气使酒,正直而不阿谀,所以他的仕途之路一直磕磕绊绊,理想在现实中屡屡碰壁,因而贺铸选择的仕途之路反而给他留下了悒悒不得志的印象记忆,晚年他对仕途灰心,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便辞职了。

(苏州印象)

贺铸五十八岁致仕,选择了风景宜人的苏州居住,作为他安度晚年的地方。毗邻苏州的常州、宜兴一带,有着一样优美的风景,词人闲暇之时也常到这两地游赏,贺铸晚年的足迹就以苏州为中心,往返于常州和宜兴两地。

贺铸这个人,博闻强记,而且写得一手好词,加之他对于音律特别精通,所以作起词来,不但按谱填词是他的拿手好戏。

贺铸还擅长于独创,他掇拾前人的诗句,隐括一下,一首曼妙的歌词就被大家争相传唱,简直就是当时的流行歌曲词作家,所以他自豪地说:“吾笔端驱使李商隐、温庭筠,常奔命不暇。”

(贺铸)

他还擅长于按照已有的曲谱填写新歌词,并且将原有词牌名和曲调更改一下,歌唱起来更加具有音乐感,更加的流畅好听,他将这一创作手法称为“寓声”。

宜兴古称阳羡,所以贺铸把《踏莎行》的词牌改为《阳羡歌》,所以这首传唱千年而不衰的、蜚声词坛的阳羡赞歌就诞生了:

山秀芙蓉,溪明罨画。真游洞穴沧波下。临风慨想斩蛟灵,长桥千载犹横跨。

解组投簪,求田问舍。黄鸡白酒渔樵社。元龙非复少时豪,耳根清净功名话。

(宜兴风光,宜兴古称古称阳羡)

贺铸的这首阳羡赞歌的词作分为上下两片,上片以写景为主,词人先以从容整炼的四字对句,用平铺直叙的手法描写了阳羡山水的秀丽。阳羡一带山峦平缓、绵延起伏,宛如盛开的芙蓉花。

但根据当地方志的记载,阳羡境内有芙蓉山,罨画溪两处风景名胜,据词义来理解是顾名思义的,两者的意思间或有之。

词人在这里把本为“芙蓉山秀,罨画溪明”的句式改成“山秀芙蓉,溪明罨画”,除了用平铺直叙的手法将阳羡的美景呈现出来,还有一层用意,那就是词人当然不仅指眼前的这一山一水,而是着意突出阳羡境内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美丽景色,从而营造出美景如诗如画、给人以美不胜收的感觉。

罨画溪,光从字面就可以知道,这是一个多么优美的地方,用如诗如画来形容再贴切不过了。在贺铸之前,就已经有人对罨画溪美丽的景色诉诸于笔端,刘焘,北宋湖州长兴人,苏轼称其文章典丽。

刘焘这个人文笔很好,他在《罨画溪》一诗中用工笔细描一般的笔法将美丽的景色写了出来:“竹林深处杜鹃啼,两岸青青草色齐。谷识人间真罨画,朱籐倒影入清溪。”

罨画溪周围,竹林密布,宜兴的竹林是出了名的,宜兴以盛产修林茂竹闻名于世,竹山茂竹修林,素有“竹海”之称。

试想一下,贺铸畅游在如诗如画的芙蓉山、罨画溪,穿行于遍地挺拔的竹林中,山如芙蓉,溪似彩画的视觉体验和竹海如涛声的听觉体验,一定会是一次舒适的游览。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