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西晋八王之乱会导致国家分崩离析,并且异族入主中原

2020-11-06 22:39:21 作者: 为什么西晋八

东汉末年到三国时期的乱世在司马炎地一统下,中原重新归一。西晋的建立也让天下臣民和士族们看到一个新王朝蓬勃发展的新希望。然而西晋开国君王司马炎去世后,留下的天子却是一个弱智儿,因为天子智商存在着问题,这就导致了西晋的权柄开始落到了一些有心人的手里。其实如果从西晋国体来看,权势落到旁人手里反而比落在皇帝手里更好。

但是很可惜的是,西晋的权势落到了一个势力女人贾南风的手里,贾南风拿到权力后,并没有励精图治的治理国家,反而是利用权势频繁地为自己谋福利,最终贾南风的做法激怒了西晋其他封王,于是西晋八王之乱就这样产生了。在西晋八王之乱之后,这个一统的王朝迅速国力衰落,并且还进入五胡乱华的混乱时期,国家大量的疆土被异族占领,而汉人王朝晋朝只能够偏安一隅。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西晋八王之乱会导致国家分崩离析,异族入主中原?

西晋的开国时,国家就已经因为三国时期的常年战乱导致汉人人口大幅度降低,军队实力被严重削弱。

西晋的开国不同于其他王朝的开国,西晋建国前是三国并立的时期,这个时期天下汉人人口数量因为百年战乱而削减严重,整个中原人口仅仅就才千万人口,要知道在西汉时期,人口就达到了数千万人口。人口的严重锐减带来的影响就是国家实力上不去,需要长年累月的修生养息才能够慢慢恢复人口。并且由于人口不足,这也导致了西晋军队规模发展被限制着。

当时各地封王军队加上中央军队人数都没有超过百万人,另外封王的军队以及一定程度上和中央军队有持平的迹象,种种情况表明,西晋不管是国家实力,还是军事实力,已经降到了一个低点,所以这个时期是西晋最敏感的事情,万万禁不起折腾。司马炎执政时期,整个西晋王朝还算和平稳定,国力和人口也在缓慢的回升。

但是司马炎执政的时期并不长,没干数十年就驾鹤西去。司马炎驾崩后,没有给帝国留下一个英主,反而留下了一个傻子君王,于是西晋的帝权就渐渐被后宫和官员们掌控。当皇后贾南风肆意地践踏西晋朝政的稳定,这使得同姓王开始萌生了取而代之做君王的野心。因此八王之乱正式揭开。其实对于一个施行分封制建国的国家,诸侯祸乱是国家发展初期必经的阶段,那么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的发展,最关键就在于帝王如何处理诸侯祸乱。

然而指望晋惠帝来处理祸乱很显然是不现实的。而指望贾南风收敛作风也是不现实的,西晋朝廷的官员们看着这一对傻子皇帝和疯子皇后也是有苦说不出。于是八王之乱的第一阶段:楚王司马玮以勤王的名义带军队杀到洛阳,然后诛杀贤臣杨骏。因此,整个西晋这时候就是司马亮和司马玮两人的天下,不过这时候的贾南风还拥有着极大的权力,因此她设计让司马玮又诛杀了司马亮。而当司马玮击杀司马亮后,自己也惨遭贾南风的诛杀,因此八王之乱的第一阶段最终是以贾南风胜利而告终。

第二阶段持续了近7年的时间,贾南风在立太子时与群臣存在隔阂,后来贾南风利用太子太傅司马伦来制衡朝局,但是司马伦自己也有称帝的野心,在贾南风设计害死太子之后,司马伦就以杀太子的名义诛杀了贾南风,因此,这段时期司马伦成为了西晋短期内的实际掌权人。假如司马伦的治国手段再高明点,人品再好一点,那么司马伦称帝根本不是梦想。

不过司马伦是个典型的鼠目寸光之人,并且自己人品也不怎么好,得罪了不少朝臣和诸王。当司马伦盲目的称帝之时,天下的诸王都不服他,并且都有了理由起兵讨伐司马伦,这就有了齐王司马冏、河间王司马颙、成都王司马颖起兵反司马伦,而司马伦在平定三王叛乱上,所表现出的军事指挥能力也极为低下,几十万大军敌不过三王联合军队,因而,司马伦被三王扳倒。

第三阶段而司马伦之后,三王继续扶持司马衷当君王,而国家实际权力由三王联合把控。但是这三王同样也不是明君,三王在别人的离间之下,毕竟展开了内斗。而长沙王司马乂也卷入了内斗,最终长沙王司马乂取得了这次内斗的胜利,朝廷的实际掌控者也换成了他。不过司马乂也没执政太久,在东海王司马越和司马颖的联合下, 最终也没坐稳位置。

而在扳倒司马乂之后,司马颖凭借在朝中的威望和军事势力,顺利接管了司马乂的权力,司马越在这一轮斗争中失败。不过随着其他诸侯王的相继卷入争斗,最终司马越赢得胜利。不过历经八王之乱后的西晋朝廷已经疲弱不堪,国家军力因为旷日持久的八王之乱开始陷入疲弱姿态。而后来,晋惠帝驾崩,新帝司马炽继位,然而到了这个时期,朝中大权已经被司马越牢牢掌控,但是从表面上看司马越掌控着朝廷中枢权力,实则西晋内部已经危机重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