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真正欣赏的武将是谁?并非关羽张飞,是这四人,名字很耳熟

2020-11-07 12:22:04 作者: 诸葛亮真正欣

关羽和张飞是三国时期蜀汉数一数二的名将,并且跟刘备的关系还非常好,情同兄弟。早些年跟着刘备颠沛流离,关羽生得雄壮威猛,张飞勇武过人,两人合称为万人敌。不过虽是勇猛无敌,两人却都有着各自的性格弱点,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他们失败的原因。陈寿是这样评论的: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一个脾气暴躁,对士兵非常严厉,于是后来被手下所害。另一个集狂傲、自负于一身,于是败走麦城被杀。这点刘备自己都清楚,聪慧的诸葛亮自然也明白,虽然他令心傲气高的关羽都为之折服。但这算是为了和平相处,对于不识大局的武将,又如何能欣赏?所以他真正欣赏的武将,并非关羽张飞,而是这四个人。

陈到,豫州汝南人,白毦兵统领。或许很多人对于这支部队都不熟悉,但根据文献资料来看,白毦兵应当是蜀汉的精锐部队。这还是诸葛亮亲口所言,当时他准备北伐,将陈到调任镇守永安。又给诸葛瑾(一说李严)写了一封信,里边有句话便是:白毦兵是西方的上等军队。作为精锐的统领,陈到肯定是有实力的,名为常常只在赵云之下。以忠勇著称。

王平,此人本是曹操手底下的将领,后来在曹操跟刘备争汉中的时候,投降了刘备。马谡失街亭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他舍水上山,举动失宜。曾有人劝过他,而这个人便是王平,结果马谡没听。蜀军大败后,只有王平带着的千余人鸣鼓自持,疑得张郃不敢进攻,王平因此带人平安归还。

这一战,马谡、张休、李盛被诛杀,却让诸葛亮看到了王平的才能。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诸葛亮身亡,王平令作乱的魏延兵败。后来又跟马忠、邓芝打响了平安三侯的威名,只是不足的是王平性狭侵疑,为人自轻。

向宠,有谦和公允的性格品行,对军事通晓畅达。章武二年(223年),刘备伐吴大败,只有向宠带领的部队完好无损。刘备对他很是称赞,诸葛亮同样如此,《出师表》大家应该都知道。这是诸葛亮北伐时,写给刘禅的,在里边他便推荐了向宠。评价极高:将军向宠,精通军事......臣认为军中之事,都应与他商议。

最后一个姜维,诸葛亮生前对他便十分器重,给蒋琬的信中称赞他是凉州上士,有胆略。虽然不同于小说之中将其收为徒弟,但重视程度也是肉眼可见的,而姜维在他去世后也是在尽力完成其生前所愿。数次带疾病出征,也不乏有胜,可惜的是蜀汉的气数尽了。就算是这样,姜维也是始终不愿意投降,结果老大刘禅投降了。

无奈之下,姜维也只能跟着钟会投降,他却还是不安分。既然不能战死,那就干脆挑拨魏将的关系,钟会还真听进去了。一边陷害邓艾,一边准备造反,要成了那还真是能引得魏国一时动荡。然而失败了,姜维于是跟着钟会一起被杀害,他这其实也算得上是为蜀汉殉国了。

参考资料:《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