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2345热线7个月受理诉求155.5万件,全力为企业纾困

2020-08-30 17:31:19 作者: 南京1234

交汇点讯 今年前7个月,南京12345政务热线受理各类诉求155.5万件,同比上升24.7%。其中,“企业服务专线”受理企业各类诉求6.0万件,按时办结率为99.8%,回访服务满意率为97.3%。这是交汇点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南京市政务热线工作会上获悉的。

“有事找12345”,逐渐深入人心。随着受理渠道拓展、解决问题力度增大,南京12345政务热线受理诉求以每年30万-40万件的速度增加。去年,该热线受理诉求224.2万件,其中93.7%为投诉和咨询类,有147.8万件无法即时处理的诉求以工单形式派给职能单位处理。

持续升温的政务热线,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成效?8月19日全省政务热线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南京市政务办明确一系列具体措施: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强化“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杜绝推诿扯皮现象;推进热线大数据建设和热线联动发展,提升整体服务效能;进一步打造“企业服务专线”,针对不同区域、规模、行业、生命周期企业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现实需求,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进一步优化南京营商环境。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背景下,南京12345政务热线为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撑。

疫情发生后,南京12345政务热线工作人员克服困难,24小时坚守岗位。热线最高单日受理量超过1万件,其中疫情诉求达到4900多件。该热线还开通企业复工复业服务通道, 专席受理、快速办理、及时反馈,全力为企业纾困。

2月28日,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一家理发店店主刘女士拨打12345,咨询何时可以复工,并表示她是单亲妈妈,生活较为困难,缺少复工所需测温枪。热线工作人员协调赛虹桥街道了解情况,获悉刘女士丈夫病逝、女儿上大学、母亲患重病,确实经济困难,之前也得到社区不少帮扶。得知刘女士复工遇到难题后,社区借给她一个电子体温计,并安排专人指导理发店复工、防疫事宜。

3月11日,带班接听政务热线的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级调研员朱健,接到王先生求助电话。王先生经营一家办公和电子产品销售企业,因疫情货品难以销售,员工工资和厂家尾款支付困难。王先生拟以个人房产做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但他在网上预约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未能预约成功。朱健答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动产登记等业务采取预约方式,因不动产登记业务处于办理高峰期,所以存在预约排队情况。不过,不动产登记中心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出于复工经营需要,以个人房产抵押资金用于实体企业的,无需预约。次日,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王先生仅用两个小时就办完承诺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此前他已与银行签订抵押贷款协议,只要完成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即可放款。3月13日,他收到银行放款,解了燃眉之急。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