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救助让她顺利地迈进大学

2020-08-30 17:30:33 作者: 司法救助让她

“齐步——走!一,二,三,四……”开学季,重庆某大学操场上,桑拿天也挡不住大一新生军训的兴奋劲儿,高铁乘务专业的小玲(化名)练得格外认真。而就在两周前,小玲还是重庆市江津区一家电子企业流水线上的员工,打磨、喷漆、组装……

2018年12月,小玲的外婆在过马路时被蔡某驾驶的摩托车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机关认定,蔡某对该起事故承担全部责任,经江津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蔡某有期徒刑一年。今年4月,以原审判决量刑过轻为由,小玲母亲向江津区检察院提出申诉。

作为案件承办人,江津区检察院检察长蒋文军对案件全面审查后,认为原判定性准确、量刑适当。4月21日,一场公开听证会在该院举行,蒋文军对申诉人的疑问一一解答,事实摆出来,道理讲清楚,小玲及其母亲渐渐释怀。

据了解,小玲的外公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生活无法自理,还有年过九旬的曾祖母,小玲也即将上大学,一家四代的生计全靠小玲父亲偶尔打零工来维持。“经调查,这一家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该院在办理刑事申诉案件过程中,同步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今年7月,小玲如愿考上重庆一所大学,选择了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她梦想着未来可以成为一名“高乘”。

攥着录取通知书,小玲和母亲却因为学费的问题高兴不起来。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懂事的小玲选择放弃大学梦,到当地一家电子企业打工补贴家用。

“谢谢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我女儿已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但是她说学费太贵不想上学了,现在已经出去打工了。”7月底,蒋文军收到这条短信后立即拨通了小玲母亲的电话。“无论如何一定要劝孩子继续上学。”蒋文军挂断电话后,立即着手了解相关司法救助办理情况,依法推动办理进程。

8月13日,蒋文军将5万元司法救助金交到了小玲和母亲的手中。小玲也顺利进入了大学。(检察日报 满宁 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