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多人感染志贺氏菌 其实这些细菌引发感染性腹泻更常见

2020-08-28 18:59:15 作者: 安徽寿县多人

资料图片

有媒体报道称,8月20日以来,安徽寿县保义镇居民493人陆续出现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经省市县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判定为“志贺氏菌”感染引起。

“志贺氏菌属也叫痢疾杆菌,是导致肠道感染的病原菌之一。”据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田耕介绍,志贺氏菌与卫生生活条件有很大的关系,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患者通过摄入被污染食物或水引起细菌性痢疾,多数人会表现为腹痛、腹泻、发热、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

“黏液脓血便是细菌性痢疾的一个典型表现,因为志贺氏菌侵袭结肠黏膜后会破坏细胞的完整性,形成溃疡,就会出现黏液脓血便。”田耕表示,如果查血常规的话,患者一般白细胞会增高,以中性粒细胞增高为主,儿童感染志贺氏菌还可能引起中毒性脑病。感染志贺氏菌后不易自愈,需要使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一般3到5天,长的话一个星期左右可治愈。

“从监测感染性腹泻的病原菌来看,近两年分离到志贺氏菌已经非常少了,尤其是在城市中志贺氏菌感染很少见到,安徽这次出现的志贺氏菌感染主要与洪水过后的污染有关。”田耕提醒,现阶段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菌比较多的是弯曲菌、大肠埃希氏菌(大肠杆菌)、副溶血弧菌,沙门氏菌也比较常见。其中,沙门氏菌主要污染肉蛋奶等食品;弯曲菌一般在禽类肉质中容易生长;副溶血弧菌一般是在海产品中比较多见;大肠杆菌易在蔬菜、水果、肉蛋奶等食品中生存。

预防这些细菌感染,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田耕建议,生熟食材应分开放置,处理生熟食物的砧板等器具应区分;烹调时间不能太短,食品食用前彻底加热,肉、蛋、海产品等要高温煮熟;不食用存放时间长的熟食品;夏天经常食用凉菜,蔬菜一定要注意清洗干净;不喝生水;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便后仔细清洗双手。

新京报记者 刘旭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