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铜共建家门口的教育,贵州苗乡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心病”好了

2020-08-30 17:30:58 作者: 苏铜共建家门

交汇点讯 “这下好了,我家两个孩子,上学问题一次性解决。”36岁的杨庆华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团山社区的一名易地扶贫搬迁户。以前,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一直让她很是头疼。如今,随着家门口的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八幼儿园和第七完小的顺利建成,她的这块“心病”一下子就治愈了。

记者了解到,松桃苗族自治县团山社区现有易地扶贫搬迁居民6500余人,其中幼儿园适龄儿童310人左右。近年来,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居民的陆续入住,如何让这些居民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成为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的重中之重。8月28日,江苏采访团一行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团山社区。

进入团山社区安置点,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张张笑脸随处可见……步行绕过一排灰红相间的弧形商业区,外墙黄白相间的第八幼儿园建筑首先映入眼帘。

“盖得真不错,不比大城市的幼儿园差。”采访团里不时传来啧啧称赞声。据了解,松桃苗族自治区第八幼儿园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今年6月刚刚完工,幼儿园师资以及各项设备目前均已配备到位,就等9月1日开学,迎接当地适龄儿童入学。

宽敞明亮的教室、干净整洁的午睡区、细分男女的儿童洗手间……记者发现,这里的幼儿园和大城市的幼儿园并没有什么差别,甚至一些细节考虑得更加周到。“我家女儿过几天就要来报到了,幼儿园条件这么好,家长也放心。”杨庆华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松桃苗族自治区第八幼儿园园长滕建斐介绍,团山社区的居民都是从各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而来,以前因为没有对应的幼儿园,这里的孩子只能到山村幼儿园上学,远不说,很多老师都没有受过专业教育。“新建的这座幼儿园,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在向优质园靠拢,不少老师都具备本科学历。”滕建斐透露,为提高办学质量,第八幼儿园还和苏州工业园区的星慧幼儿园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未来,苏州可能会派老师到松桃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不等的支教。

与幼儿园紧邻的松桃苗族自治县第七完小,同样是一所面向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的学校。据悉,占地面积93亩的第七完小,可容纳45个教学班1890名学生。

记者了解到,随着第七完小的建成,杨庆华的“心病”彻底被治愈。再过两天,儿子小鳌就可以在家门口的这所新建小学里读书了。“以前老大在七八里外的一所小学上学,坐车还要一二十分钟。现在,大的小的都在家门口上学,让老人看顾些,我就可以安心地去上班了。”说起这些,杨庆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窗明几净的教学楼、设备先进的电教设备、干净整洁的学生食堂……环视眼前的一切,松桃苗族自治县第七完小校长邓江波自豪地告诉记者:“城里学校有的,我们都有。追求教育均等化,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邓江波透露,为让山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好的教育条件,今年的这一批新教师,都是经过仔细遴选、层层选拔,从各地招来的最优秀的教师。不仅如此,学校还与苏州工业园区东延路实验学校建立了对接帮扶关系。“东延路实验学校将从管理提升、教师团队、教育创新等多方面,对第七完小进行全方位帮扶。”

“苏州的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我们真心感谢!”采访过程中,不论是当地教育局还是学校老师,均对对口支援的苏州工业园区赞不绝口。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除师资力量、教学管理上的“一对一”帮扶,苏州工业园区在资金投入方面亦不遗余力。记者了解到,在第八幼儿园和第七完小的建设中,苏州工业园区分别投入资金300万元和500万元。

让教育扶贫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数据显示,2019年,铜仁552所学校与苏州445所学校实现结对帮扶,在苏州的倾力帮扶下,铜仁市教育水平正不断提高。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文 王子杰/图 王子杰 王瑞枫/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