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到底让谁来继承皇位?真实遗诏曝光,雍正即位之谜被揭开

2020-11-07 12:21:17 作者: 康熙到底让谁

就皇帝的身份来说,康熙在前期无疑是好皇帝,他登基之初国内形势严峻。少年皇帝击败权臣鳌拜,亲政之后肃正朝纲,坚持大规模用兵,保证国土完整和统一。平三藩、打沙俄,开创了康乾盛世的局面,但康熙皇帝似乎也没能逃出皇帝的一个魔咒。那就是无论再英明神武的皇帝,晚年在继任者上难免会犯糊涂,当年的唐太宗不也如此。

因着一出废太子事件,各个皇子开始争夺皇位,爆发九子夺嫡。九子夺嫡指的是康熙24个儿子中,有九个参与了争夺皇位,对政治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这九位分别是大阿哥胤禔、二阿哥胤礽、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

作为后人,结局我们都知道,四爷党胜出。因母亲被寄予厚望的太子胤礽败了,实力强劲的八爷胤禩也败了,手握军权的十四胤禵也败了。一直以来看似较弱的胤禛却胜出,不知是否是当年其他派系的余党作怪,又或者是这场夺嫡太过激烈。雍正登基后,便不断有其得位不正的传闻,当然这是野史。

流传最广的说法如下,都知道年羹尧是胤禛那一派的,毕竟娶了他妹妹。在争夺皇位之时,为保证四阿哥登基,年羹尧便更改了遗诏。将传位十四子改为传位四子,从而取得帝位,这只是最广的一个说法。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但如果是这个说法,那完全是不可能的。现代之所以看起来可能,是人们第一反应带入的是简体字,可那时压根不用简体字。

彼时的于写作於,这要如何改?再有,诏书里都会加上皇,诏书上写的应当是传位皇十四子。假若说将十修改成于,那便是皇於四子,这语句显然不通顺。最重要的是,清朝是满族掌权,人家是要用满文写的。改了汉文也无法改满文,所以这个说法显然不对,而且很有可能还是现代人所编造。

其实这完全不需要质疑,如今中国的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存有真正满蒙汗一式三份的《康熙遗诏》。其中明确指出,康熙的继任者就是雍正,有意思的一点是。现存的康熙遗诏压根不是康熙真迹,是登基后公布,所以遗诏不可能说明问题。雍正没必要自己造出一份遗诏,再更改遗诏,那不是闲得慌。

除此之外,这件事从康熙晚年的一些举动也可以看出。他在临死之前,频繁召见胤禛,却并未对待其他皇子如此,显然是要将重任交给他。胤禛和他母亲都并非康熙真爱,唯一的重任,除却国家别无他物。成王败寇,雍正登基后对自己的那些个争位者都进行了打击,想必他们也不可能有能力再去制造传闻。

虽然说在现在看来对手足兄弟如此,确实有些残忍,可那个皇位底下没有累累白骨呢?雍正自身也被这些伤透了心,后来为避免再次因皇位发生争端,便因此确定了秘密立储制度。抛却夺嫡,雍正是一个好皇帝,用大师南怀瑾的话来说就是:实在可算是历代定鼎守成帝王中的一代奇才,为历代职业皇帝中绝无仅有的一人。

参考资料:《清史稿》《清实录·清世宗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