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司马懿终生未在伐攻蜀?多年后司马昭道出实情

2020-11-10 09:15:06 作者: 诸葛亮死后,

从某种意义上讲,诸葛亮与司马懿的敌人是一致的。诸葛亮意图北伐中原,司马懿意图代魏自立,两人的剑锋均指向了曹魏,只是诸葛亮面对的是帝国意义上的曹魏,司马懿面对的是朝廷意义上的曹魏。所以司马懿的志向不在灭蜀,而在代魏。

在蜀汉亡国的公元263年,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昭在一次宴请刘禅的时候无意中道破了其中玄机,司马昭说道:“纵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而况姜维邪?”我们知道诸葛亮逝世后,姜维遵从诸葛亮的遗命,继续北伐,姜维死伤甚多,百姓因此埋怨姜维,而陇西也躁动不安。

曹魏内部矛盾重重,司马懿屡屡遭人打压。在魏明帝去世后,司马懿和曹爽一同奉遗诏辅佐少主。为了架空司马懿,曹爽使了小心眼,上奏魏帝,希望能将司马懿升为太傅。后来,曹爽想要打压司马懿,开始向蜀国发动攻击,希望蜀国的灭亡,能换来司马懿的倒崩。他打了一手好算盘,可惜却没打赢的本事。在进击蜀国时,魏军连番苦战,伤亡惨重,却没换来预期效果。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确实没有再伐过蜀,不过不是他不敢,而是另有其它原因:前一阶段是因为他说了不算,想伐也伐不了;中间则是朝廷斗争逐渐白热化,伐蜀成为斗争的一项内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司马懿不希望别人去伐蜀;后期司马懿总算独揽了大权,但留给他的时间太有限,伐蜀已无从考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