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记录的日子,“让人非常怀念”

2020-07-29 06:08:25 作者: 那些记录的日

昨天,“抗疫前线的纪录片人”金爵论坛邀请了多位曾身处疫情一线的纪录片创作者,分享他们如何用影像记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范俭>>

纪录片《被遗忘的春天》导演

范俭拍过汶川地震题材《活着》《十年:吾儿勿忘》等纪录片,2017年,他执导的讲述农村诗人余秀华的《摇摇晃晃的人间》入围金爵奖最佳纪录片奖。

今年3月中旬,导演又来到武汉,以丹东社区的3个家庭为拍摄对象,拍摄了纪录片《被遗忘的春天》:蔡大姐迎回了新冠痊愈的老伴,女儿为她补过生日,也庆祝父亲出院;黄冲患肾癌已经三年,遇到疫情,治疗变得困难重重,他想好好活着;社区副书记陈琦临危受命,她没日没夜地为社区服务,但遇到了很多不理解,偶尔情绪失控朝儿子发火……影片将人物细腻的情感、家庭浓厚的关系以及疫情下的武汉日常徐徐道来,让观众感受到百感交集的纠结与温暖。

范俭坦言,最初他和他的团队都经历过害怕的心理过程,经过一番心理斗争后,他在3月来到了武汉。他觉得,他们只是在拍纪录片,跟“崇高”没有什么关系,只是用平和的状态在工作。《被遗忘的春天》没有去医院拍摄,而是关注社区生活,“疫情下,武汉人的生活日常是什么,人的关系怎样被影响,在当时没有太多地被看到,所以我选择了社区。”

范士广>>

纪录片《人间世》导演

摄制组辗转上海和武汉多个医院采访,拍摄了逾三万分钟的素材,最终剪辑成的4集160分钟纪录片《人间世·抗击疫情特别节目》在5月播出后,引起了热烈反响,豆瓣评分高达9.4分。在武汉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导演范士广在内共13人的摄制组采访了上海援鄂医疗队的近百位医务人员,也记录着重症病房里的生离死别。

范士广现在回忆起来,那是一段非常纯粹和珍贵的时光,“正是这种无关物质、无关利益的东西,呈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和守望相助,当非常纯粹的情感呈现在你面前时,让人非常感动而且非常怀念。”

令他印象最深的,仍然是那些微小却又感人的温情瞬间。

在范士广住的酒店里,有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疫情原因没办法回老家,就在酒店做前台,还帮忙打扫卫生、整理东西。有一天凌晨,在医院拍摄完身心俱疲的范士广回酒店,看到这位大学生在前台弹吉他,“第一次感觉到音乐那么美妙,能够抚慰你。我问他为什么这么晚了还在弹,他说我觉得大家都蛮苦的,我想练练琴,到时候等你们走的时候,能够给你们弹弹我学的歌曲。”

林晨>>

B站UP主,短视频创作者

林晨是一名B站的UP主,网名“林晨同学”。武汉“封城”后的第一个星期里,作为本地人,他在B站个人账号相继推送了三则疫情下的武汉现状视频。这几条只有十分钟左右的“武汉UP主实拍”,用镜头记录了当时武汉的超市、公司、道路、医院等情况。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视频火爆全网。在林晨看来,这几个视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纪录片,因为既没有完整的故事线,也有一些很主观的自我介入,但当时的确是基于大家的需求,从日常的视角来记录。“我们经历着特别琐碎的事情,比如正常吃上菜,都能让我们觉得很有力量,可以坚持下来。全国各地的网友也会让我们觉得很有希望,这是每个人能够感受到的。”

秦晓宇>>

《余生一日》导演

2月9日,在大象纪录的倡议下,许多人拿起手机、相机或是摄像机,拍摄了自己独处,或与家人、恋人、同事在一起的生活片段,来共同完成疫情下国民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的中国人影像日记《余生一日》。最终,这个活动有近5000人参与,导演秦晓宇等主创共收到3000多份投稿,目前这部全景式纪录片《余生一日》仍在制作中,等待上映。

对于秦晓宇来说,全民记录的意义非常重大,“每个人不仅仅是值得被记录的对象,本身也可以是主动的记录者、创作者,相当于把历史书写的权利分散在每个人手中,这种方式有别于我们以往单一视角创作团队的方式。”

秦晓宇更在意的,并非在前线拍摄,而是在深处拍摄。“所谓深处也许是被遮蔽的,这种私人空间是情感最直接表露的地方,我们大部分的喜怒哀乐都在私人空间展开,这其实是电影艺术最能够有力表达的地方。”

竹内亮>>

《好久不见,武汉》导演

曾经为NHK和东京电视台拍过不少纪录片的日本导演竹内亮是“中国女婿”,2005年与在日本的南京姑娘结婚后,2013年移居南京。随后拍摄了《东游食记》《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等许多受到好评的纪录片。6月底,他执导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在B站上线引发热议,目前豆瓣上评分也达到8.3分。在微博上,他曾经写下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我的日本朋友对武汉有很多偏见。作为住在中国的外国人,作为纪录片的导演,特别想去拍武汉,想给全世界介绍真实的武汉。于是我在微博上募集了可以接受我们拍摄的武汉人,然后一百多个人报名了,最后我们选择了10个人的故事。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现在的武汉。”在论坛现场,竹内亮再次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来消除很多人对武汉的偏见,他也会一直坚持记录下去。“因为武汉特别好玩,美食多,漂亮的地方也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