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不下火线的守堤人——记红星防汛中队副中队长江红

2020-07-29 06:07:35 作者: 患病不下火线

2020年长江洪水来势汹汹,为了长江(西江段)的安全,红星防汛中队的副中队长江红同志临危受命,日夜坚守岗位,一刻不曾松懈,患病不下“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防汛的第二天,江红同志10年的痛风突然发作,行走不便,同事们纷纷劝他入院治疗,但他认为今年防汛任务艰巨,不可因为一点伤痛临阵退缩。江红坚持上大堤协调民工,组织人员防汛,村里很多年轻劳动力都在外务工,江红一个个联系,在微信群等渠道鼓励青壮年回乡抗洪,在安排好巡逻人员和防汛民工之后,江红才去村卫生院打了一针止痛针,又继续坚守岗位。

7月16日,江红同志在与村干部们进行巡堤查险的过程中,发现月埂闸前水池有鼓水现象,江红立马脱下雨鞋踏入池中,并迅速联系镇防指安排专家进行查看,经专家指导,江红带领民工进行压渗返滤处理,月埂闸险情得到有效处置。

图为江红正在对堤外滑坡进行处置

7月26日清晨,江红在巡堤时发现,大堤堤身由于长时间受到江水的浸泡,出现多处散浸现象,为防止出现较大险情,江红同志火速联系镇防指协调官兵对广成圩(西江段)全线1.75公里进行全线开挖导渗沟处理,由于地形特殊,江红同志建议导渗沟按照“人”、“Y”字形开挖,方便堤身积水及时流出。当天天气炎热,江红同志衣服被汗水浸透,来不及更换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江红又开始夜间值班值守,恰逢凌晨4点多钟突然下起大暴雨,江红组织安排防汛民工及巡逻人员进防汛棚躲雨时再次被雨淋湿,同事建议其回去换身衣服防止感冒,但他坚持要将人员安排好,临近天亮时,忙碌了一夜的江红同志得到了短暂的休息。此时被雨淋湿的衣服也已经干了。由于堤上条件艰苦,加上连日来的高强度日夜奋战,体能透支,睡眠不足,年逾50的江红得了重感冒,江红坚决不同意下堤,吃了一颗感冒药继续睡了一会午饭都没吃,醒来之后又继续新一轮的防汛工作。

图为江红现场指导官兵开挖堤身导渗沟

“我是土生土长的红星人,这个段面的情况我很熟悉,我是党员,在防汛大堤上,共产党员就是一根标杆,洪水不退,我绝不能退”。灾情面前显党性,洪流之中显本色。江红只是防汛党员的一个缩影,红星村所有防汛工作者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的毅力摆在首位,在防汛抗洪中,用行动擦亮了党的精神名片。

(红星村:李明珠 审核:李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