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姨妈到京许久,王家的嫂嫂为何不来照看?大户人家的交往的分寸

2020-11-10 15:29:35 作者: 薛姨妈到京许

薛姨妈和王夫人都是王家的小姐,她们分别嫁到了薛家和贾府,本来是天各一方,但是因为薛家要送宝钗上京选秀,所以就在京城相遇了。薛姨妈到了京城可以选择住在三个地方,哥哥的王家,姐姐王夫人的贾府,他们自己在京城的房子。

按理来说住自己的房子自然是最好的,可是薛姨妈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住在贾府,个中缘由就不探究了。薛姨妈在姐姐王夫人家住了很久,甚至薛蟠结婚他们都没有搬走。在这段时间里,薛姨妈的哥哥和嫂子都都没有到这里来看过他们,这是为什么呢?薛姨妈初到京城,哥哥嫂子正好出京,后期才回来

王家的嫂嫂没有经常来看薛姨妈,这其中有一个很限制的地方,这就是王家不在京城。薛姨妈刚打算上京来的时候,薛姨妈的哥哥王子腾正好升了九省统制,需要到外省去任职,所以王家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不在京城的。

王家重新回到京城都是到后期了,当时薛姨妈的亲戚薛宝琴和薛蝌还同他们一道上京来,从这里以后两家的交往开始频繁起来。虽然没有时常走动,但是平常的做客和送东西还是很经常的事情。

从薛蟠上京的忧虑他舅舅会对他严加管束,可以知道他们家和王家的关系一直都是很好的,所以不是王家的嫂嫂不同薛姨妈联系,而是被空间给束缚了。王家一直都不在京城,所以想要来看望薛姨妈也做不到。薛家的住宅和贾府相通却并不相连,私下的往来贾府也不知道

贾府的房子很大,而且对薛家也很体贴。贾府给薛家的房子最开始是“梨香院”,后来又换了其他的院子,这些院子同贾府相通却不相连,就是他们可以有独立的门,他们可以自己出入。这样一来薛家的生活同贾府就不会相互打扰。

王家嫂嫂想要单独看望薛姨妈的时候,也并不需要经过贾府,只需要走这边的门就好了,所以他们私下的交往,贾府这边的人并不一定知道。这也就是没有写,但是不代表没有的意思。

薛家是皇商,他们在京城里经营着很多的店铺,其中当铺、药材铺、古董店等生意,所以王家和薛家不时间都会有往来,他们不在贾府见面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薛家是借住在贾府,但是他们的生活和贾府是没有重合的部分的。

贾府很大,里边发生的事情薛家都知道,薛家的事情,贾府就不一定清楚了。薛家需要打探贾府的事,是因为住在人家很多事知道了才会好办,可是贾府却没有必要知道薛家的事,因此,这就是薛家对贾府事事清楚,但是贾府对薛家却并不了解情况。王家和贾府的交往频繁,其实这期间薛姨妈早就参与其中了

王家和贾府的来往一直都很频繁,好比宝玉过生日,王家送来的礼物就是第一多的;王家有一次打发人来同王熙凤要一些东西,还约着她一起出门去拜访一个夫人;王家举办的宴会,都邀请贾府的各位小姐和公子一起去参加。王家和贾府同在京城,自然是需要相互照应的。

薛姨妈住在贾府,那么王家同贾府交往的时候,薛姨妈自然也要参与其中,那么王家的嫂嫂就等于是来照看薛姨妈了。

而且王家时常来贾府也不方便,薛姨妈客居贾府,王家的人要是时常过来,懂得的人自然是说两家人关系亲厚,但是不明就里的人就会认为是贾府对薛家不好,所以王家的人才会频繁到访。

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闲话,所以王家嫂嫂想要来看望薛姨妈次数不宜太多,而且最好先到贾府再转请薛姨妈,这样的交往起来也合情合理。总的来说

王家嫂嫂不常来看薛姨妈,这都是有缘故的。抛开世俗的小姑子和嫂子之间的不对付问题,还有就是礼节方面的事宜,薛家寄居贾府,王家的人不便时常来照看,不然对贾府和薛家的面子上都过不去。贾府的客人贾府都照料不好,这还像什么话。

所以三家人之间的交往不需要太多,只要逢年过节和三五不时的聚在一起可以了。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增进彼此的情谊,而且也不会带来太多的麻烦,这就是交往的艺术和分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