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学者自编的历史,悲叹丢了两广,辉煌不再

2020-11-10 17:32:24 作者: 越南学者自编

“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从某种角度来看,历史是在不断重复的一个过程,通常刹那之间只觉眼前种种似曾相识,又或当下之变局亦曾在历史当中上演。因此从历史来总结经验,应对当下之变数是尤为合适的选择。

除却历史所带给人们的经验与借鉴意义之外,它的另一重价值在于让人们可以溯本归元,沿着历史长河追溯到那些不曾切身经历的过去。人们从中看到自己的先祖,看到了同一地面上生存却又不同时间的人,看到世事变迁、王朝更迭……

一、越南历史中的两广地区

历史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自不必过多赘述,但是众所周知历史是一个任人装点的小姑娘,我们所接触到的历史皆是由人来记载的,其中会因为人的意念而发生变动。同一事物在不同版本的记载中有着不同的过程或结果。从某种悖论来讲,历史就真的是既定事实吗?

因此,历史是经由不断推敲与打磨,综合诸多证据之后采用“以多胜少”的方式形成的通俗认知。而造成这些历史矛盾的因素有许多,最为首要的便是某些人以并不客观的方式去对待历史,甚至于去曲解历史以从中获取利益。

这些事情在中国历史之中屡见不鲜,通过抹黑前朝来加强当代统治是惯用伎俩,国与国之间亦是如此。这一把戏即便时至今日亦是不断上演,最为人所熟知的便是韩国的诸多罪恶之举,不断通过篡改历史来将中国的诸多文化遗产巧取豪夺,申遗端午节、申遗汉字……实在令人为之不齿。

除却韩国之外另有越南学者自编历史,悲叹丢了两广,辉煌不再,这一举措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在越南人眼中的历史,两广乃是越南的领土,而中国只是经由侵略之后将之占据罢了。乍一看许多人都要为之疑惑,两广古今以来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便与越南接壤,但怎么可能是越南的领土?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历史有所分歧是必然现象,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同一事物有不同的风景,而掺杂上利益之后更让这些愈发复杂,因此关于确定历史唯一的途径便是以证据作为本质的辩证法。

二、越南历史之中的弊病

关于两广地区的归属,实质上是不存在任何争议的,无论中国两广地区人民抑或其它地区人民,包括国际范围在内,两广地区皆是属于中国是毋庸置疑的。而越南某些学者强行将两广地区与越南联系在一起实质上只是哗众取宠罢了。

在传统的认知之下,中国文化的发源地在于中原地区,但实质上岭南地区亦是中国文化的一大发源地之一。出土的诸多文物皆是证明着上古之时,这一地区的辉煌。甚至近年来有学者认为昔年夏朝的建立者便是由岭南地区的百越人迁徙中原创建的。

然而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岭南地区的文化逐步与中原文化进行了融合成为了中国文化整体的一部分。而这一过程的开端便在于秦朝时期。而越南历史所曲解的亦是这一时期。

秦朝时期,秦始皇嬴政横扫六国、统一中原之后,并不满足于现状,因此派遣兵力向北筑建长城抵御匈奴,向南开辟岭南百越之地拓展疆土。在部分推测之中认为秦始皇此举,是希望断绝南北两大龙脉,尽留中龙脉一支,以保秦朝延续万古。

不过无论动机如何,由此开始,两广地区便已是属于中国的领土,于此建立了南海郡、桂林郡、象郡。其中所囊括的领土亦包括现如今的越南北部地区。而文化融合便在于秦始皇遣令无数中原人民前往岭南,与当地人民同化,以保疆土之稳固。

此后随着秦朝的土崩瓦解,昔年秦始皇派驻50万大军的副统领赵佗,最初担任南海郡郡守,眼见秦朝已经覆灭而拥兵自重,一举侵占象郡与桂林郡,建立了南越国。由此,两广地区包括越南北部地区皆属于南越国的掌控范围之内。

而那些越南学者之所以称两广地区本是越南领土的根本原因便在于南越国的建立,被他们纳入了越南的历史。当然对于这一历史是非属于越南在他们内部学者之中是有所争议的。

一方认为南越国的建立亦是越南历史的一部分,这一国度乃是越南的国度,两广亦是越南疆土。而另一方则是认为应当摒弃这一历史,因为赵佗的身份乃是秦朝的侵略者,并不是越南政权,南越国亦是侵略者所建立的国度。

实质上在我们的认知之中是更为倾向于后者的,赵佗受命开化南越之地,后来因国内之乱而趁机独立,建立了属于中国的割据政权。因此,彼时的两广地区实际统治依旧是掌握在中国人这一基础之上的。

而越南所谓的包括两广地区皆属于越南的举措从实质上来看,后来汉朝收复失地之后亦是将包括北越在内的地区悉数占据。是否从他们的思路,整个汉朝便是属于越南的?那有何须争辩,由此来看越南便是属于中国的。

赵佗

三、疆土之归属定义

通俗认知下,疆土归属的定义在于建立国家。人类是由部落形式逐步向封建制度国家演进的。而在秦始皇占据岭南之前,当地依旧处于部落形式。彼时关于南方的记载,称之为百越族。实质上,百越族并非指一个种族,而是泛指南方地区的各个种族部落,百乃虚数,越是统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