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国外打工十几年,泰安“留守”男孩669分收华中科大通知书

2020-08-30 11:22:38 作者: 父母国外打工

十年寒窗苦读,只等“金榜快递”。高考结束后,比看到满意的分数更令人欣喜的莫过于拿到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8月28日下午3时许,泰安邮政城区寄递事业部城西营业部快递员刘永田为居住在泰安岱岳区绿地公馆的考生田明学送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得知盼了好几天的通知书终于到了,田明学赶忙拿起手机给爷爷奶奶报喜,然后拨打了一通“国际长途”……此时的他,已经与爸爸分开十几年了。在多年的求学生活中,“留守”男孩田明学凭借自己过人的自制力和勤学苦练,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669分的好成绩。

父母在国外打工十几年,“留守”男孩高考总分669分

28日下午三点刚过,泰安邮政EMS投递车从收寄中心出发,前往家住绿地公馆的考生田明学家中。在车上,快递员刘永田还不忘仔细核查单号和准考证号,确保通知书安全送达。到达小区后,刘永田远远就看到田明学已经拿着准考证和身份证在等待了,“恭喜你考上大学啊!”刘永田从邮包里拿出邮件,认真核对身份证信息和准考证信息并拍照登记,在反复确认信息无误后,田明学拿到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终于到了,终于等到了!一天查三四次物流信息,就盼着拿到通知书,这样我就是真正的准大学生了!”田明学激动地说,虽然在拿到录取通知书之前就查到录取结果,可还是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才感觉到真实。

毕业于英雄山中学2020届创客班的田明学,今年高考总成绩669分,其中语文118分,数学141分,英语129分,物理94分,化学94分,生物93分,最终被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类(AI试验班)录取。

拿到通知书后,田明学拿起手机将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了爷爷奶奶。刚过完18岁生日的田明学,陪伴他最久的人不是爸爸妈妈,而是年迈的爷爷和奶奶。原来,在他读小学一年级时,父母就双双出国打工了,抚养和教育田明学的任务就托付给了爷爷奶奶。

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到高中,十多年的时光,因为工作忙碌,田明学只有过年或寒暑假才能与爸妈团聚,手机成了这个三口之家的联络员。“虽然在我成长过程中,爸妈没有一直陪伴在我身边,但我非常理解他们,爷爷奶奶给我的爱是满满的。”田明学说。

这在田明学给记者讲述的故事中得到了最好的印证。“读小学一年时,我刚满六岁,跟奶奶住在岱岳区田家峪,村里没有小学,要到四五公里之外的黑水湾小学读书,可是奶奶不会骑车,我们两个人只能步行。那时候觉得上下学的路好长啊,走好久都走不到,我经常走到一半就喊累,这时候,奶奶就会背起我来。”田明学说,那时候他背着书包,奶奶背着他,两个人的影子拉得很长,在他记忆力,奶奶的背温暖又踏实。

感谢父母重要场合没有缺席,喜欢看书的他报考人工智能专业

在田明学家,记者本想找张全家福,却未能如愿。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田明学非常懂事,是个在学习上非常自律的孩子。“自律、认真”是家人对他评价中提到最多的词。

“他会很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那个时间段学习什么东西,完全不用我们插手。”田明学的妈妈告诉记者,田明学从小就很喜欢思考且很聪明,很少时候会问她问题,初中时偶然一次,田明学在几何体题中遇到了不明白的问题,当他问妈妈时,妈妈还没有说什么,手指稍稍一指,他就立刻明白了。

在他读高一下半学期时,妈妈从新加坡回来照顾他,那时候爸爸虽然还国外工作,但对田明学的关心却很多,“我们经常会视频,他一有时间我们就会聊天,聊未来,我们是父子也是‘兄弟’,很多时候,一些话不说,两个人也都懂了。”说起爸爸,田明学眼睛里闪闪的冒着光,他对记者说,重要的场合父母都没有缺席。

“爸爸虽然人在国外但对我的鼓励和指导也很多。”田明学说,他们这届高考生遇到了很多波折,学校和老师们系统的网课安排,让他顺利度过了那段艰苦的时期,“各科老师把知识点梳理得很有条理,我们有任何疑问也能随时找到老师。学习期间,除了学习成绩,老师也很关注心理健康,在考试期间也是不断地给予我鼓励,能取得这样的高考成绩也多亏了老师们。”田明学感激地说。

生活中,田明学的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闲暇时间喜欢看书,偏爱理科,这也是为什么他对人工智能充满满浓浓兴趣的原因。

“我最开始想报华中科技大学是因为最初想学计算机专业,但最后选择了自动化类(AI试验班),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田明学说,国家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他希望能探索人类智慧中的奥秘,实现更深层次的智能。步入大学之后,他希望通过努力学习,在专业分流的时候被分到人工智能专业,争取保研,让自己能够更加专注于学习和科研,未来为国家人工智能专业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