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主任,收到请回答......

2020-08-31 23:34:17 作者: 张主任,收到

“张主任,张主任,收到请回答......”

“收到,收到,请讲。”

“张主任,桥这边又有水漫上桥面来了,您赶紧过来看一下怎么处理?”

“好的。”

一个瘦小黝黑的橘红色身影迅速奔向铁坝河一号便道桥,由于河床碎石很多,身影滑倒后又立刻爬起来继续往前跑。8月25日20时,已经是舟曲曲告纳镇暴洪灾害后公路应急抢险的第六天,轰鸣的发动机声依然响彻整个山谷,甘南公路局应急抢险保障中心副主任张瑞红一直这样奔跑在灾毁公路抢修一线,一会儿运吨袋,一会儿忙指挥,这样忙忙碌碌地度过了加固便道桥的又一天。

这已经是张瑞红连续三年参加重大灾毁公路抢险了。今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17个年头,17年里,大大小小的灾毁公路应急抢险参与了十多次,多年积累的丰富抢险经验,使他成了每次公路抢险中同事们的主心骨,这既是他的殊勋茂绩,也是他的千斤重担。

8月17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舟曲县曲告纳、博峪等乡镇遭受暴洪侵袭,造成3.8万人受灾,曲告纳至博峪66公里公路全线遭受毁灭性重创。灾情发生后,甘南公路局迅速做出反应,紧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抢险队连夜奔赴灾区。这支抢险队里依然有大家熟悉的“抢险专业户”张瑞红,接到紧急赶赴舟曲抢险电话的他连孩子也没顾得上接。“他去,我们都有干劲,也放心。”甘南公路局参加抢险的队员们都这样说。

8月22日,铁坝河一号便道桥成功铺设,抢通队伍继续向前推进,便道桥保畅的任务便落到了张瑞红所带队伍的身上。23日,持续一整天的降雨将铁坝河水位再次抬高,流量激增,一号便道桥沙石围堰不断被湍急的河水卷走,从铁坝河上游冲下来的树木杂物不断向便道桥涵管口堆积。眼见水位越来越高,万一便桥再被冲毁,抢通成果就付诸东流,也会断了抢修队伍回撤的后路。接到桥边值守队员通过对讲机的呼叫后,还在桥头另一边卸载物资的他随即扛起一捆吨袋就跑了过去,边跑边喊“快来几个人赶紧把这些堆积物清理了”,随即,他自己先挽起袖管,俯在涵管上方伸手掏出堆积在管口的杂物。管口疏通了,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不远处被河水冲开的河堤缺口又让他皱紧了眉头,之前由于扛运吨袋跑得急,忘记拿对讲机,张瑞红又一路跑向距离便桥一公里处正在疏浚河道的作业处,指挥挖掘机开向便桥,还未喘口气稍作歇缓,又连忙撑开吨袋指挥机械装填。夜幕降临,一个个吨袋整齐地排在河堤两旁,已近不惑之年的他显出疲惫的样子。河道疏通,便桥安全,过往的村民向他点头以示感谢,看着一辆辆车安全通过,他的脸上露出一丝欣慰的笑来。

已是凌晨12点多了,刚从现场回来休息不久,天上下起了雨,张瑞红又起身叫起司机师傅:“下雨了,我还是担心桥上面,你带我再去看一下”。簌簌的穿衣声吵醒了酣睡正甜的同事们,问明意图后大家表示要一起过去查看,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你们早点休息,上面危险,我一个人去就好”。说罢便穿好雨衣,融进了如墨的黑夜里。那天夜里,他在便道桥上守了近三个小时,等到雨停了水位减退,他才返回驻地帐篷。路上,车轮陷入泥坑,他赤脚上阵,搬石头铲土垫坑。等车脱困回到帐篷已是凌晨四点,许是操心便道桥安危,这一夜再没听见他的鼾声。

急难险重里尽显初心本色。一抹橘红在铁坝河便道桥上留下坚守的身影,像一剂良药守护着抢通公路的“咽喉”。舟曲水毁公路抢通工作仍在进行,便道桥加固防护仍在继续。为了保护抢通成果,大家口中的“抢险专业户”张瑞红依然穿梭在公路抢险一线,奔波于两座便道桥之间。“张主任,张主任,听到请回答,这里又有情况,您赶紧过来看一下”,对讲机里又一次传出声音,一个橘红色的身影迅速往河边跑去......(张磊 赵斌 刘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