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张先生哭了:花数十万朋友圈里买口罩,口罩没了,钱也要不回来

2020-08-31 23:34:48 作者: 福建张先生哭

“他还是两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怎么这么不讲诚信呢?”今天(8月31号),1007接到车友张先生的爆料,说自己曾于今年2月份,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售卖口罩,于是向对方汇了30万元钱,但如今口罩一个没看到,钱款方面还有22万元钱没拿回来。

对此,向张先生出售口罩的李某贤表示,自己也被上家骗了。

“花几十万买口罩,现在是人财两空”

张先生告诉小七鲜生,今年2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成为紧俏品,当时自己所在的企业还没开始上班,公司负责人让他留意一下哪里可以买到口罩。

“当时看到李某贤在朋友圈里卖口罩,我就联系他了。”张先生说,自己和对方商定,以每个3元钱的价格,购买10万个口罩。“这里面还有部分是合作企业需要的,当时口罩货源非常紧张,到处都在求购”。

2月6号,张先生将30万元钱打到李某贤的个人账户中:当时公司财务还没上班,为了抢到紧俏的口罩货源,他决定冒险一次。这笔钱是他个人先垫付的。

但到了约定的交货时间,张先生却没看到任何口罩,在建好的群里催促。“每次他都会找各种理由,一会是货已经在仓库了,一会又说货源被有关部门征用了”。

到了2月20号左右,没有拿到口罩的张先生和合作企业商量了下,决定另寻口罩货源,让李某贤退钱,但几经交涉,30万元钱只追回了8万元。

“3月10号,我们来到他担任法人代表的其中一家企业,让他写了一份承诺书。”张先生向小七鲜生提供的还款承诺书显示,李某贤承诺剩余的22万元钱在3月30号之前还清,否则愿意承担一切法律后果和损失。

但张先生并没有等来还款,无奈之下只好请了律师,一纸诉状将李某贤告上其户口所在地的泉州南安市人民法院。在法院调解下,双方达成还款协议:李某贤需要在6月18号前支付包括律师费、利息以及财产保全费等在内的230710元给张先生,于7月18号前支付9000元直至所有款项还清。

“但根本收不到钱,花几十万买口罩,现在是人财两空。”张先生苦恼地说道。

口罩卖家:我也是受害者

今天上午,小七鲜生联系上了李某贤,在电话里,他表示疫情爆发后,自己发现口罩生意很火爆,于是联合了几个朋友,准备买卖口罩赚上一笔。

李某贤

据李某贤介绍,张先生只是其众多客户中的一位,收到买家的钱之后,他再统一将钱款汇到广州的一个卖家那里。“结果他没有发货,我们被骗了几百万元钱”。

李某贤说,还给张先生的8万元钱还是自己掏的,如今被对方起诉后,自己已经没有钱再还了。“我也已经报警了,广州那边的警方也已经立案了,但对方出国了,目前还在追讨钱款的阶段”。

在李某贤看来,自己并非有意欠钱不还,而是确实拿不出钱,所以愿意继续和张先生协商还款办法。

律师观点:两个法律关系,钱必须还

“我已经不信任他了,每次都说会还,但几乎没有一次是兑现的,他连法院都欺骗了。”在张先生看来,李某贤是海狮空间(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优车先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不可能这么点钱都还不上,就是故意拖欠的,而且他负责的这两家企业是不是有连带责任?”

小七鲜生通过企查查查询得知,李某贤确系这两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其中海狮空间(福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福建优车先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

上海建纬(福州)律师事务所卓文彬律师表示,李某贤是否被上家欺骗,和他收了张先生钱但没有发货是两个法律关系,无论是按照还款承诺书,还是按照法院的还款协议,他都有义务在约定时间内还钱。

“如果过了还款时间,张先生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卓律师表示,但如果没有证据证明李某贤的行为是职务行为,那么其担任法人代表的两家企业不用承担连带责任。

张先生表示,自己已经向法院提起强制执行申请。

小七鲜生从企查查获悉,目前李某贤已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对于此事的进展,1007也将持续追踪。

(记者、编辑:廖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