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陵:乘车只需一个电话“黑客车”上门接送 正规客车无人问津

2020-09-04 23:39:37 作者: 临沂兰陵:乘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在大家的印象中,坐客车要去车站实名制买票,凭票进站,还得通过安检。但是有观众向闪电新闻反映,在临沂兰陵,根本不用这么麻烦,只要打一个电话,从出门到上车,全程专车接送,不用车票不用安检,那是相当方便快捷。可是这样,安全还能有保障吗?

临沂:不用车票无需安检 面包车超载接送乘客

根据观众提供的线索,记者电话联系了一位负责长途客运的中间人。早上5点,记者在约定地点等候前来接应,随后被接到了一辆用于接送乘客的依维柯面包车上,此时车内已经有两名乘客,他们都是准备前往上海的。

天刚蒙蒙亮,这辆依维柯面包车的驾驶员一边开车,一边还在联系着周边需要接送的乘客。放在车前方的对讲机也不时出现对话声音,互相传达接送乘客的数量,以及告知如何避开路上执法人员的检查等消息。

随着拉到的乘客越来越多,这辆车很快就满员了。最终,记者所乘坐的这辆荷载7人的依维柯面包车,一共乘坐了13人,没有座位的乘客,只能坐马扎或站在车内。

6点19分,经过了1个多小时的奔波,记者乘坐这辆依维柯面包车抵达目的地。在郯城县胜利镇的一条水泥路上,停着3辆准备前往上海的大巴车,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引导乘客上车。

乘车不用安检 如此“便利”要不得

没有经过任何身份核验和物品安检,记者顺利上了车。很快,车辆缓缓启动开始出发,可是却迟迟不见有人来收车费。

坐在记者旁边的乘客在上海一家农贸批发市场做蔬菜生意,他告诉记者,多年来他一直都是乘坐的这种接送客车。

“有好几辆,上车的地方不就有三辆嘛 还有去别的地方的,好几辆车。”据这名乘客透漏,兰陵发往上海的这种客运车有3辆,除了这个出发地点外,在郯城县马头镇还有一个上车点,每天接送乘客上百人,当天可往返。对于车辆手续不全的问题,大多数乘客都是心知肚明,之所以选择乘坐,无非是接送方便而且价格较低。

同车乘客告诉记者:“他这个车手续不全,到处跟打游击一样。以前也不在这边上,都在老家里(兰陵县)上车,现在可能是查的紧点了。先上车后收费,凭票证下次免费乘车。”

说话的时间,几张乘坐的这辆长途客车已经驶离山东省,抵达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就在此时,一位工作人员起身,开始收费。从兰陵到上海的价格是100元,记者付完车费后,工作人员却没有给车票。面对询问,工作人员显得很谨慎,没有再进行任何交流。不过记者了解到,如果因为临时有事不能乘车了,工作人员会给车票。

上午7点26分,记者在新沂市高速路口下了车,此地距离上车的地点44公里。下车时,工作人员表示,此次的乘车不收费,凭票证下次可以免费乘车。

不仅有专车接送,而且票价还便宜,如果有急事临时坐不成,工作人员会给你票证,下次乘车免费。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也不管手续全不全,营运正规不正规的问题了, 这种客运车就有了一定的市场空间。那正规营运车辆的市场如何?记者也到了兰陵县客运站进行探访。

记者走访客运站 正规客车无人问津

在兰陵客运站售票处,记者了解到,兰陵到上海的票价是120元,但整个车站客流量很小,从这购买长途票去上海的乘客更是寥寥无几。

“就是他们用小车接送,把我们的客源用低票价接到他们的车上。因为很方便,乘客就近上车了。”李学磊是兰陵至上海客运线路的经营户,从事客运经营已经有20个年头了,对于兰陵出现偷偷营运的黑客运车,他也是头疼不已。

李学磊告诉记者:“定营运路线一辆车大约得100多万,因为买车就要100多万,他们这旅游车才10万20万就买一台车,所以费用问题,他们的价格跟我们完全不能相比。”

李学磊说,目前出现的黑客运车基本上都是拿着旅游手续在做客运的违规营运车辆,还有甚至是完全没有任何手续的非法营运车辆。乘坐黑客运车时不经安检不核验身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如果真的是出现了意外,我们是100%赔付,他们就是赔10%-20% 保险很低,安全上来说,他们是没有安全保证的。”李学磊解释,黑客运车所谓的优势,其实都是缺少手续无视安全所省下的利润。但正是因为乘客们更倾向于这种低价便利的乘车方式,导致客运站正规车辆已经陷入了恶性循环。

虽然方便又便宜,但是涉及安全问题,那可是一点也马虎不得。业内人士也说了,黑客运车所谓的优势,其实都是缺少手续、无视安全所省下的利润。一旦出现问题,乘客的安全没有保障。随后,记者也将这一情况,向当地交通主管部门进行反映。

举报“黑车”问题 交通部门已开展行动

当天上午,记者将调查发现的问题,向临沂市兰陵县交通运输管理局进行反映。

“兰陵县到南方经商创业的人员特别多,人流量客流量比较大,也导致了周边地市的一些客运车辆受到利益驱使到我们兰陵来违规运营,扰乱了兰陵的客运市场。”临沂兰陵县交通运输局交通执法大队大队长杨斌解释,兰陵县出现黑客运车辆存在一定的历史原因。目前,兰陵县正规运营的客运车辆达300余台,其中兰陵到上海班线的客车6台。面对大量的乘车需求,也出现了部分违规运营的车辆。

工作人员介绍说,兰陵县客运市场出现的违规营运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辆的问题,他们已经注意到,并且兰陵县交通运输局已经开展行动。

杨斌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份以来,我们执法大队查扣了30余台违规客运车辆 并且相应车辆也得到了依法处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份,兰陵县交通运输执法大队连续查获两起从兰陵县到浙江湖州对开的非法营运“黑客车”。杨斌大队长表示,在目前的执法过程中,他们还面临着一定的难点与不足。“难点是执法难、取证难以及处罚难 对于部分车辆隐蔽性强 绕行到其他地方 因为我们执法有一定的执法区域 如果离开兰陵县 我们的执法是要受到一定限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