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发布传播虚假信息会怎么样?

2020-09-04 00:03:39 作者: 随意发布传播

疫情期间,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微博、抖音等平台用短视频、图片或文字等形式散播不实的虚假信息,受到了严惩。其实,发布者就是想蹭疫情热度,博人眼球、以达到吸引流量的目的,但其影响却很恶劣,误导了舆论,引发大众恐慌。

常言道:谣言猛如虎。谣言这个东西有人传播就有人信,即使不能确定消息的来源以及其准确性,也是让人半信半疑。而各种猜测也会让谣言更多更广泛地发酵,给社会带来很大很坏的不良影响。

因为以短视频、图片或文字等形式散布虚假信息的行为,已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 那么随意发布传播虚假信息会怎么样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凡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凡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编造爆炸、生化、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明知编造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我们说,谣言止于智者,止谣要先惩治造谣者。要先抓住源头,就像造假,先掐断整根造假链条,再捣毁整个造假窝点。

此外,我们的生活因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得到了极大拓展,这个时代的人们工作、学习、生活也几乎离不开网络了。虽然网络的繁荣给予了我们极大的生活便利,但网络上还是充斥着大量不文明的行为。

和严禁传播虚假信息一样,我们也要勇敢对一切不文明行为说不,净化网络空间,首先从自身做起。每一个人都要懂得尊重善待他人,约束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不造谣,不诽谤,不说不文明话语,要文明发表言论,杜绝传播虚假不实信息。

要不断健全、完善网络相关的系列制度法规,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底线,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秩序,做到不谩骂、不恶语相向、不发泄私愤,加强自身甄别能力,及时关注国家和官方媒体的权威信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一个网络文明人,共同维护和营造绿色健康、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空间。

#关注爱生活猫小小阅读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