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祖国南北 就为照料二老

2020-09-04 00:00:21 作者: 跨越祖国南北

蔡丽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因父母双双患病,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职工蔡丽红遇到了名副其实的“中年危机”。在2019年的短短一年里,先是其父突发脑梗,而后母亲确诊鼻咽癌,同时又患有股骨头骨折……这一切如同大山压在蔡丽红身上。

面对身体每况愈下的双亲,她不离不弃,竭尽所能床前尽孝,“父母把我养育成人十分不易。以前他们身体硬朗时,每年都会从东北老家来到广州,帮忙照看孙子。如今正是我报答他们养育之恩的时候。”蔡丽红说。

从广州到长春的奔波之路

事业一帆风顺、孩子快乐成长、长辈身体健康,这是每一个中年人的理想生活状态。对蔡丽红而言,前两者让她感到幸福与自豪,而后者却是她心中最大的痛。

2018年,蔡丽红的母亲脑梗复发,面瘫,吞咽困难,需要轮椅代步。然而,2019年7月的一天早上,母亲的一通来电犹如晴天霹雳,再次重击了蔡丽红的心。“你爸爸好像生病了……”电话那头,吐字费劲的母亲模模糊糊地说出这样一句话。

“堂弟去到我爸妈家的时候,爸爸还能走路。到医院检查,他已经想不起子女的名字,也不认识汉字了。经过医院几个小时的检查确诊,父亲患了脑梗,梗死面积大,左侧身体不能行动、且压迫认知神经,已经失去大部分记忆了。”这个噩耗让蔡丽红一时难以接受。

在接下来的生活里,为了照顾父母,她隔三差五便要跨越祖国南北,从广州到长春两地频繁奔波,照料二老。

“人到中年,对父母的健康状况也有过心理准备。百善孝为先,每一个有责任感的子女都会想,等到我们的父母老了、病了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尽孝以报亲恩。然而当这一切真的来临,而且是接连发生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并没有准备好就得匆匆面对了。这一年打击接二连三,我真没想到生活会这么难!”蔡丽红说。

每晚定时帮老母亲接尿倒尿

如此南北奔波地照顾父母,不累吗?“当然累!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劳累,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劳累。有时候,情绪涌上来,人会难受半天。看着生病的父亲和母亲,再看着自己的小家庭和弟弟的小家庭,再累也要扛下来!”这便是蔡丽红的答案。

到了今年1月,蔡丽红得以抽身回东北,把父亲接到广州治疗。有了前期的看护经验,边工作边照顾两个病号,蔡丽红勉强吃得消。

母亲长期卧床,不利于血液循环。为避免长期压迫神经长褥疮,蔡丽红一有空,就会给她按摩,促进血液循环。母亲面瘫吞咽困难,蔡丽红就耐心地把饭打成糊,用鼻饲管喂食。上班前,她还会把照顾老人的注意事项一一交代保姆,尽心尽力给父母最大程度的关爱。

照料父母时,每天最难的莫过于夜晚帮母亲洗澡和倒尿了。每天晚上,蔡丽红都会定好各个时段的闹钟,定点给母亲接尿。这半年来,蔡丽红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睡眠质量本来就不好。现在要配合母亲接尿倒尿,太难了!不过这半年来,这样的生活我也已经习惯了。”

陪伴,是最温情的敬老。如今,经过蔡丽红的悉心照料,父母二老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

“虽然走路的样子稍显笨拙,但爸爸的腿比以前好使了!他可以迈出右脚,带动左脚像画圈一样慢慢走路了!汉字认知能力也慢慢恢复了。单看他的照片,还是一个精神的老爷子!经过靶向治疗,妈妈的状态也好了些,以前是半卧床状态,现在可以坐起来了。俩人说话都含混不清,但他们会用彼此能理解的方式说话聊天,说着说着他们还会笑起来…… ”谈起爸爸妈妈的近况,蔡丽红乐观地说。

“一家人在一起便很满足”

双亲身体好转,让蔡丽红也有了喘息的机会。天气晴好时,她常带着两位老人在小区楼下散步,调整精神状态。“有句俗话说,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庆幸的是,在父母身体好的时候,每逢有假期,我们会带他们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没有留下遗憾。现在老人家身体健康状况不佳,但我们一家人能够在一起,也很满足……”对未来,蔡丽红始终心怀美好期待。

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蔡丽红用坚持不懈的行动,将这句话诠释得淋漓尽致。近几年,因为给父母治病,蔡丽红东奔西走,时刻紧绷着一根弦。推着坐轮椅的父母出门就医,她曾心酸落泪过;被焦躁的母亲打骂,她也委屈过;每晚给母亲清理污物,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她也有疲惫不堪的时刻。但纵然生活再难,她从来没有放弃过。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在蔡丽红身上得到了最佳诠释。人到中年,对父母无微不至的她,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