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分力出十分力!”蓬莱民兵救援队用心组织急救知识技能公益培训

2020-09-03 23:40:16 作者: “有一分力出

队员们就手持照明灯帮助培训

队员们指导学生们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队员们指导学生们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赵洪新

“实操性很强,真正地让孩子学到了急救方法……”8月30日,蓬莱一中的一位学生家长通过微信群,表达了前一天晚上在海市公园接受民兵救援队急救知识公益培训的亲身感受,好多家长都有这样的感慨,“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宣传培训,很有意义!”

其实早在去年,民兵救援队就曾经3次在公园组织一中、二中的学生进行急救知识培训,以便让他们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自救互救。今年的培训之所以拖到现在,归根结底还是由于疫情的原因。考虑到学校马上就要开学,民兵救援队的薛宪波队长跟队员们商量,还是决定在公园这个“露天课堂”现场组织培训。身为民兵救援队队员、登州社区医院的迟少妍医生自告奋勇担任主讲人,虽然培训内容对她来说闭着眼都能讲个大概,但她还是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捋了很多遍,把这次“公开课”的重点放在心肺复苏的操作的注意事项,以及操作心肺复苏的要点上。

当天晚上,他们6:30开始准备假人、自动体外除颤仪等器材教具,学生们7:00就到了。“仰卧位,头、颈、躯干一条线,双手放于身体两侧,身体无扭曲……”主讲人开门见山,点破了心肺复苏术的要诀:抓住“黄金4分钟”。她还特别解释了黄金4分钟的含义:是指在心脏骤停、突然昏迷、猝死的状态下,对病患进行心肺复苏的抢救过程。要在患者发病时立即抢救。因为脑细胞的死亡导致脑死亡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这个过程为4分钟,错过了这4分钟,这样导致脑死亡是补救不会来的。所以,要充分利用好这4分钟,因为在这4分钟内,对患者的恢复的希望是非常大的。

之后,20多名队员分组讲解、示范,手把手地指导学生们进行心肺复苏操作。公园里的路灯不太亮,队员们就手持照明灯照着。围观的市民见队员们这么“卖力”,也不再站着“看热闹”,而是蹲下身子来“学门道”。就这样,学生、家长和市民都轮流上前体验心肺复苏的实际操作,三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学到了心肺复苏急救术、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如何拨打120急救电话等等实用知识技能。当晚凉风习习,但到最后队员们的额头都沁出了汗珠。

“救援队大晚上的过来教给咱们这么多救命的方法,咱们学会了别忘了在关键时刻救别人啊!”培训结束时,一位实际操练过的市民笑呵呵地发出倡议,薛队长拱手表示感谢。